权威发布|中共达州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公报

2022-02-18 21:26:4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中国共产党达州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2年2月18日中国共产党达州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达州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8日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市纪委委员28人,列席303人。

市委书记邵革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由中共达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学习了邵革军同志的讲话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审议通过了袁洪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推进清廉达州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一致认为,邵革军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总结2021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显著成效和宝贵经验,科学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讲话站高谋远、居安思危、务实重行、催人奋进,充分展现了市委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有力彰显了市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定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做好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内涵要求,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全会指出,2021年,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明显成效:旗帜鲜明讲政治,“两个维护”政治自觉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强震慑,“三不”一体成果进一步凸显;锲而不舍纠“四风”,作风建设成果进一步巩固;对标对表抓落实,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动真碰硬解难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从严从实抓队伍,自身能力素质进一步提高。全市纪检监察组织谋好科学蓝图,配优坚强班子,擦亮全国标杆,发展严的态势,巩固争先形象,成绩有目共睹、可圈可点。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求必须高度重视、靶向施策,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全市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要守正创新、勇毅前行,以开局就冲刺、起步就快跑的全新姿态,实施“五大工程”,推进清廉达州建设,努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开新局、创新高。要坚持高点站位,聚力“自我革命”强担当;坚持抓铁有痕,笃定一张蓝图干到底;坚持办案引领,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创先争优,始终踔厉奋发争一流。

全会提出,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也是全面落实市委“157”总体部署、推动纪检监察“557”工作布局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坚定不移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实施“筑底强基”工程为重点统筹推进“五大工程”,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快清廉达州建设,推动营造积极健康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社会环境、风清气正政治环境,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抓大事、保落实,在强化政治担当上有新作为。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常态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等大事要事,持续开展全过程、全链条、跟进式监督检查。大力实施“护航发展”工程,全力以赴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持续开展庸俗腐朽政治文化专项整治。

第二,抓关键、突重点,在推动“三不”一体上有新成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征地拆迁、金融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持续巩固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成果。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全面落实“纪委书记盯粮库”行动。严肃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加大打击行贿力度。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管好用好达州市党风廉洁建设法纪教育基地。从严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重点防范涉网腐败问题。

第三,抓作风、树新风,在巩固良好党风上有新发展。坚决纠治“四风”,对“四风”问题寸步不让、毫不手软。协助市委开展“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大力整治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持续整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责任甩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肃整治违规发放津补贴、“吃公函”等问题。大力开展向周永开同志学习,持续深化“好风传家”等家风家规建设。

第四,抓基层、打基础,在推动筑底强基上有新突破。重点实施“筑底强基”工程,扎实推进“一县一品”,加强清廉单元建设,高水平承办第六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暨首届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清廉建设研讨会。深入创建一批“五好”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推动基层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统筹乡镇监督力量,落实乡镇(街道)纪(工)委“两专三兼”人员配备要求,督促落实必要的工作场所、运转经费、办公设备保障。大力实施“群众满意”工程,加大对乡村振兴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常态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不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千名纪检监察干部进万家”活动,用好用活“阳光问廉”,持续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第五,抓整改、强推进,在发挥巡视巡察作用上有新提升。系统总结和科学谋划,研究制定五届市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打好新一届市委巡察开局战。落实巡视巡察要求,突出加强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移交线索办理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整改不落实、虚假整改等执纪问责力度。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巡察监督、整改和治理。统筹部署市县巡察联动工作,加强对县(市、区)党委巡察工作指导督导。加强巡察工作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不断推进巡察工作规范化开展。

第六,抓改革、促规范,在提升治理效能上有新进展。坚持定期轮岗和述职制度,进一步强化派驻机构职能作用发挥。加强达州高新区、东部经开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配齐配强监督力量。推动党内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加强派驻机构对所监督部门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督导,不断提升监督效能。深化县级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与乡镇(街道)纪(工)委工作统筹、力量统筹,凝聚监督合力。探索大数据监督,利用科技手段为纪检监察工作赋能。

第七,抓队伍、严管理,在推动自身建设上有新气象。加强自身政治建设,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带头学习周永开同志先进事迹。努力提升能力素质,开展“能力提升”工程,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持续提升纪法意识、培养纪法思维、增强纪法素养。从严从实加强内部管理,扎实开展系统内“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严格执行“十严禁十不准”,“零容忍”清除“害群之马”,着力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纪律严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建设清廉达州,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胜利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来源:清廉达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