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达州两项改革①丨达州现在有多少个乡镇,你知道吗?

2021-03-15 20:33:1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徐洋 摄

达州频道 钟文博

3月15日,达州市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以下简称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推进会举行。

2019年10月以来,达州集中精力实施了两项改革,分阶段、分步骤推进了调乡、合村、并组、优化社区工作。那么经过调整,达州现在有多少个乡镇?又有多少个建制村呢?

记者从会议获悉,达州市乡镇从原来的315个减至200个,减幅36.5%;建制村从原来的2714个减至1662个,减幅38.7%,改革取得了减量提质的初步成效,基本构建起了适应达州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城镇体系和乡村治理格局。

再从5个方面看一系列数据变化背后的成效。

从发展空间来看,达州中心城区和宣汉、大竹、开江3个县城增设街道9个、社区57个,为建设“双300”大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达州全市乡镇平均面积由52.7平方公里增加到82.9平方公里,平均人口由2.1万人增加到3.4万人;建制村平均人口从1440人增加到2348人,平均面积从6平方公里增加到9.8平方公里,镇村数量多、分布密、规模小、实力弱的状况得到显著改善。

镇村体系进一步优化。达州全市“镇”和“街道”的占比从改革前的54%提高到85%,提高了31个百分点,镇和街道成为乡级政区的主体。新增社区111个(村改社区56个、拆分新建社区55个),总量达621个,规模设置更加有利于新型城镇化和社区高效治理。

县域经济活力得到有效激活。按照“做大中心镇、做强重点镇、做优特色镇”思路,达州打造了宣汉南坝、渠县三汇、达川麻柳、大竹石河4个县域经济副中心,培育人口6万人以上的重点镇或特色镇22个;按照“做大中心村、做强产业村、做优特色村”思路,培育5000人以上的中心村68个,村级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产业布局得到逐步优化。通过对镇村“多合一”调整,一批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旅游景区拉开“骨架”,城乡空间布局、人口布局、产业布局明显优化。紧扣成达万、西达渝“两高铁”和新机场建设,通过“十合三”,形成了以达川百节镇、赵家镇、大竹石河镇为中心,人口17万、面积363平方公里的空铁产业新区,集聚辐射能力显著增强。

治理效能得到显著提升。在达州全市所有被撤乡镇成立了区域党组织,形成了“乡镇党委+区域党组织+村级党组织+党支部”的基层党组织架构,运行管理成本大幅降低,工作班子得以调优配强。同时,结合“放管服”改革,在乡镇设置了党建工作、综合行政执法、社会事务机构和便民服务中心等。(图据网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