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光气田第二口侧钻井成功投产

2024-04-17 20:3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敏

朱文文 彭龙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近日,普光气田普光103-1侧钻井成功投产,日产气24万立方米,这是该气田投产的第二口侧钻井。

普光气田采气厂副厂长吴晓磊介绍,此前,普光103-1井因严重水淹而停产,这导致该井所在的飞仙关组飞三段及飞二段储层虽储量丰富,却难以“变现”。为挖掘该储层剩余潜力,技术人员在经过可行性论证后,决定在普光103-1井原有井眼轨迹及配套设施的基础上,部署实施普光103-1侧井。

具体而言,技术人员制定了“注氮-放喷-排液-充压-生产”的技术方法。吴晓磊说,技术人员向井筒中注入氮气,利用氮气压力将井筒积液“推”到地底下,同时放喷时借助氮气和地层能量将积液带出井筒,成功搭建起井筒与地层的气流通道,助力该井成功投产。

吴晓磊介绍,侧钻井成本低、建产周期短,是提高储量动用程度的有效途径。此前成功投产的普光203-1侧钻井,已累计产气4200万立方米。

两口侧钻井的成功投产,为普光气田水侵区域储量挖潜积累了经验。接下来,普光气田将动态监测普光106-2井水侵情况和生产动态,计划在该井停喷后,部署普光106-2侧钻井,助力普光气田高产稳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