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国产高含硫压缩机组运行超10000小时,助力普光气田增产2380万立方米

2024-03-10 18:22: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敏

王媛 姜景耀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截至3月6日,普光气田高含硫压缩机组已安全运行1万小时以上,助气田累计增产2380万立方米。这是川观新闻记者9日从中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获悉的。

普光分公司采气厂相关负责人介绍,压缩机组的作用,是破解气井在持续开发中,地层压力逐渐下降,采收率降低的问题。简单来说,即是给气井增压开采,充分采收气井资源。

维保人员对高含硫压缩机进行检查保养。王媛 摄

普光气田系高含硫气田,高含硫压缩机对抗腐蚀性、密封性、安全性要求高。由于国内高含硫气田开发生产起步较晚,缺少降压开采、增压集输技术和关键装备,此前,高含硫天然气增压压缩机依赖进口,中石化把“高含硫气田增压集输工艺”列为“十三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2022年1月,普光气田酸性气增压先导试验工程建成,高含硫压缩机组率先在普光101-2H井、普光101-3井应用,“当时,经研究人员测算,普光101-2井将要停喷,气井无法正常生产,压缩机的使用让它得以持续输出。”上述负责人说,该台(套)高含硫天然气增压压缩机组成为国内首台自主设计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的压缩机组。

两年多来,为确保压缩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普光分公司采气厂普光采气管理区按照“精细管理,精心维护,养修并重,预防为主”的原则,对机组进行了72小时、200小时、500小时、4000小时、8000小时拆解检查保养,开展专项隐患排查6轮次,累计整改问题及隐患70余项。

该负责人说,高含硫压缩机组展现出了稳定可靠的特点,增产效果明显,打破了气田高效开发、长期稳产的技术瓶颈,为气田累计产气1180余亿立方米贡献了力量。

经过在普光101-2H井、普光101-3井的试点,今年,普光气田将大规模推广大型高含硫压缩机组应用,计划完成2座增压站建设,投用7台(套)压缩机组,其不仅“块头”更大,增压能力也更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