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万亩魔芋进入收割期 年产量超过2万吨

2022-11-09 10:52:5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张平 彭小懿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赵权军

“我家种了80亩魔芋,可收入几十万元。”11月6日,冬日暖阳,宣汉县厂溪镇梨子社区种植大户向荣用手托起一个刚从地里挖出的大约9公斤魔芋,高兴地说,“魔芋的收割期将持续到十一月下旬,我每天雇10多人收魔芋,一天大概能挖3亩多魔芋”。

进入冬季,尽管冷风嗖嗖,但在梨子社区田间地头里却显得生机勃勃。在该社区百亩魔芋地里笔者看到,居民们正抢抓农时,忙着挖魔芋,并分类装框,大的卖掉,小的作为来年的种子,家家户户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梨子社区是宣汉县人民医院的对口帮扶单位。2021年7月,宣汉县人民医院对口帮扶后,为了让居民致富奔康,经过反复调研,根据该社区气候、土壤特点和该社区居民历来都有种植魔芋的传统等实际情况,大力发展魔芋产业,走出了一条依靠发展特色产业助民增收的新路子。

帮扶单位还邀请宣汉县农科所的魔芋专家进村指导,推大力广魔芋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按照“集体经济入股+专业合作社带动+散户自种”模式集中连片发展了抗病性强、适合高海拔地区的鄂魔芋1号。

来自宣汉县人民医院驻该社区的第一书记韩泽虹介绍,“社区居民通过种植魔芋,户均可增收1万元以上,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2万余元!”

该社区还与加工企业——宣汉县远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订单收购协议》,通过“订单式”农业“一站式”解决了魔芋从种植到销售的问题,进一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今天家里办喜事,只搬来了400多斤卖,后面把魔芋都挖出来了,再联系远江公司来拉。”当天,梨子社区村民宋绪美握着刚拿到手的1200元钱,笑得合不拢嘴,“今年我种了五亩魔芋,种得多,收购部门还是上门收购,为我们老百姓服务。”

“这里的魔芋品质好、产量高,非常受市场欢迎。我们与梨子社区签订了农业订单,定点收购、现场结算,村民种植积极性高,我们收到的魔芋品质也会越来越好,这就是双赢啊!”宣汉远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军说。

随着魔芋产业发展,不仅拓宽梨子社区居民收入渠道,增加了经济收入,还提高了农户的魔芋种植技术水平,助力了乡村振兴。韩泽虹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发动社区村民参与到魔芋种植中来,同时我们将继续邀请专家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并联系公司收购,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

近年来,宣汉县立足“强化科技、培育龙头、完善链条”的思路大力魔芋产业,不断强化“院地、院企”合作,开展魔芋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研究,并引进生产及加工龙头企业入驻发展,建立“品种筛选、种子繁殖、魔芋种植、产品加工、市场销售”全产业链。目前,宣汉县种植魔芋1万亩,年产魔芋2万吨以上。

(图由宣汉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