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栽种22万余亩晚秋作物 粮食扩面增产守住“粮袋子”

2022-09-22 16:36:5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张平 漆楚良 彭小懿 达州频道 赵权军

9月14日,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千亩秋洋芋种植示范片内,一辆辆履带旋耕机正在田间作业,一块块紫红色的土地翻耕整理成型,村民正在田间翻耕、下种、施肥……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

“秋洋芋生长期短,市场销路好,经济效益高。”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党总支部书记桂德珍说,雨后土壤中水分充足,村里准备抢种近1000亩秋洋芋,完全可以把干旱造成的大春损失弥补回来。

大春损失晚秋补。为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宣汉县把晚秋粮食生产放在突出位置,采取“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示范带动”方式,强化资金、技术、物资保障,积极探索种植模式,抢抓有利时节,推动晚秋粮食扩面增量,掀起了晚秋粮食生产热潮。

“农机+农技”助力秋粮播种

走进普光镇进化村,晨雾尚未完全散去,新鲜泥土的清香与雾气在空气中交织弥漫,机械的轰鸣声响彻山间,千亩刚收割完水稻的土地已完成翻耕整理。

“以前耕1亩地,我们需要找六七个劳动力,现在有农机专业合作社提供的耕种机帮助生产,既省时省力又节约成本。”村民罗学元感慨,有了机器帮助,秋洋芋种植的耕地开沟、整形、起垄、施肥、播种一气呵成,方便多了。

“这片通过机械化耕作出来的土地,主要是栽种秋洋芋。”宣汉县农业机械化推广站站长程维森说,“使用农业机械化耕种,能有效解决农业生产劳动力短缺、劳动力成本过高的问题,提升农业生产效益。”

宣汉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带,田地大小不一、高低不平,多数为“巴掌田”“鸡窝地”。为便于机械化耕作,该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速推广机械化作业,农机在今年晚秋生产中派上了大用场,有力地保证了晚秋生产任务及时、高效完成。

目前,宣汉县主要农作物耕、种、防、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60.98%。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域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5%以上,农田宜机化改造项目区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

与此同时,正在新芽村举行的宣汉县2022年晚秋生产秋洋芋栽培技术现场培训会,来自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农业站所的近50名相关人员集中培训种植技术。

“为防止种薯烂块、死种,在播种前一定要先用多菌灵进行浸种消毒,这样出苗率才高……”来自达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对晚秋生产秋洋芋高产栽培技术进行讲解,耐心解答参训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

“我们成立了包片责任小组和晚秋粮食生产技术服务小组,落实‘驻乡、包村、联户’技术人员,制定技术手册,形成技术管理网格化。”宣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鑫介绍,全县已安排37名县级农技人员、340余名乡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包乡驻村,对晚秋生产全面开展技术指导。

套种轮作力促“一地多收”

一大早,新芽村村民向太连推着秋洋芋种来到地里。他和老伴打配合,一人打窝,一人下种。“看嘛,车上都是刚领回来的种子,我们先种了两行洋芋,留了一行后面栽油菜。”向太连介绍道。

“往年这个季节我们就只种油菜,今年听了村干部宣传套种的好处,我们决定试试。现在距离油菜最佳播种时间还有大半个月,我们就利用菜地间隙多种了洋芋,实现了一地多收。”向太连说。

“现在,新芽村的晚秋洋芋种植情况是我县推行‘芋—油’种植模式的成功案例。”宣汉县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站长李旭阳说,该县积极推行“芋—油、芋—菜、芋—果”等套种模式和稻草覆盖技术,在天生镇、柏树镇、君塘镇、南坝镇、下八镇、普光镇、黄金镇等地打造7个县级千亩示范片,在各乡镇(街道)打造37个秋洋芋百亩示范点,通过示范片、示范点带动,力争完成19.5万亩的秋洋芋种植任务,确保粮食安全生产,切实守住“粮袋子”。

据介绍,稻草覆盖技术种植洋芋是根据洋芋在温湿度适宜条件下,只要将植株基部遮光就能结薯的原理,采用稻草覆盖代替泥土覆盖栽培,不仅具有保温、保湿、减少草害、降低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的特点,而且不破坏土壤结构,能迅速恢复农田生态环境。

“稻草覆盖技术是我们正在推广的一种秋洋芋栽培新模式。在收割后的稻田里种秋洋芋,不仅解决了稻草还田的难题及焚烧稻草带来的环境污染,而且还简便易行,省工省力,还免除了用药防治地下害虫的隐患,改善了洋芋的品质。”李旭阳说,利用秋季的温光资源,在9月上中旬播种,播种施肥后覆盖稻草,每亩比传统的栽培节约劳力6到8个人工,亩增产150到200公斤,一亩产量能达到1000公斤左右,可增收300至400元。

地不留空、季不留闲。目前,宣汉县已栽种晚秋作物22万余亩,其中,秋洋芋19万余亩、秋玉米9000余亩、秋红薯1.4万亩、秋杂粮5000余亩。

惠民政策促进农民增收

9月14日上午,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村委会门口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在领取免费发放的洋芋种。

“洋芋种免费给我们送,田地免费给我们犁,种植技术免费给我们讲……我们只需把洋芋种到田里,坐等丰收。”来领取洋芋种的村民,有的用背篓背、有的用推车推、有的用摩托拉……个个喜笑颜开,种植热情高涨。

在宣汉县普光镇进化村有着同样的场景,惠民政策滋润了进化村村民的心田。

“今年,我家用‘芋—油’模式套种秋洋芋,享受了政府免费提供的种子、肥料,共种秋洋芋5亩,产量可达7000公斤。2021年,我家5亩土地只种了油菜,两年对比一算,预计每亩增收约5600元,可多赚28000多元。”宣汉县普光镇进化村7组村民严天林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

“我们通过发放种子、农药、肥料等物质化补助或发放每亩40元的秋粮补贴等方式,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李旭阳介绍道。

一项项惠民政策接连出台,一笔笔民生支出相继落地,让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今年以来,宣汉县整合各种资金1460.2万元,支持秋洋芋生产,重点保障种子、肥料、农药、农机等生产物资。目前,通过政府采购,发动农户、种植大户、新型经营主体等自筹自备秋洋芋种12000余吨、肥料3万余吨,全力保障晚秋农业生产有力有序推进。

此外,宣汉县还将晚秋粮食生产纳入年终目标考核,与绩效挂钩,并安排本级资金30万元,对在晚秋粮食生产中的先进乡镇(街道)、先进生产主体、先进个人予以奖励,切实抓好晚秋粮食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粮食扩面增产。

(图据宣汉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