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成立26家农机专合社 机械化耕、种、管、收11.9万亩农田

2022-09-13 15:25:1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张平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赵权军

9月9日,在宣汉县君塘镇平等村2组,三辆收割机穿梭在金黄的稻田间,巨大的齿轮翻滚着,脱出的稻草从机器飞出,一行行轮毂痕迹印在广阔的田野上,一袋袋谷穗堆满仓,农民笑开了嘴,机手乐开了颜。白露时节,宣汉县水稻陆续进入成熟期,沉甸甸的稻穗在田野中摇曳,村民们抢抓农时,颗粒归仓。

宣汉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农业大县,耕地面积176.14万亩,其中基本农田面积126.53万亩,山区地貌却制约现代农业发展。

山区农业大县如何冲出重围?

近年来,宣汉县积极培育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积极探索出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新模式,农机服务组织率先流转田地“种给农民看、教会农民干、帮助农民把钱赚”的全托管示范,探索出了“机械种田”的新路子,解决了农村缺劳抓生产难题,实现了合作社等服务组织和农户双赢局面。

耕牛变铁牛 机械种田找路子

“现在种田靠机械,一亩谷子只要二十分钟左右就收完了,省力省心,硬是安逸!”宣汉县胡家镇思乐村村民贺长远感慨道。

宣汉县农机化推广站站长程维森坦言,“实行社会化服务,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破解了谁种田、怎样种田的难题,为农民朋友找到了一条机械种田的新路子,深受老百姓欢迎!”

与此同时,经政策扶持,一大批社会化服务组织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宣汉县君塘镇大渔池村村民桂刚大学毕业后回乡创业,创办了家庭农场及农机专业合作社,依托农机社会服务组织相互融合,从最初流转500亩发展到至今1800亩自主规模经营,建成了达州市第一个集生产、烘干、加工、销售于一体,具有完整产业链条的全程机械化加综合农事服务中心。

桂刚经营好自身流转田地同时,还在周边乡镇、县(区)托管服务机防、机收等作业环节的水稻、玉米、油菜上万亩,实现了业主和农户双丰收的良好局面。桂刚说:“正由于有了农机专合社之间服务,利用自身农机装备优势形成互帮互助,我才敢大胆流转更多田地,持续推进规模化生产,年年赢得了好收成。”

宣汉县新芽农机专合社理事长向森林,2022年上半年利用自身农机装备优势,与宣汉丰收、宣汉民香、宣汉联丰等8家农机专合社业主强强联合,投入110余万元,托管服务玉米、大豆、水稻机防单环节生产7.5万亩,赢利20万元。

目前,宣汉现有70%的乡镇已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共26家,农机合作社机具拥有量658台套。2022年,宣汉利用社会化服务项目资金249万元继续推进农机专合社的社会化服务,已完成作业面积共计11.9万亩次,其中水稻6.8万亩、玉米1.0万亩、油菜1.3万亩、大豆2.5万亩、小麦0.3万亩。

田块变园区 现代农业迈步子

“以前的‘豌豆角田’现在成了层层的大梯田,山坪塘和沟渠修到了田地边,农业宜机化建设为我们农民铸起了‘聚宝盆’!现在我们这里被打造成了‘达州市优质粮油现代农业园区’, 2018年还获得了‘国家级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称号。”该村党总支书记冯涌说,“园区全域标准化建设、全程机械化作业、全面社会化服务构成了其全新产业发展特色。”

近年来,宣汉采取“政府推动、部门主动、多方联动、乡村齐动”工作举措,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农机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探索破解农业生产难、行路难、运输难等瓶颈。整合项目资金1.5亿余元,建成田网、路网、渠网三网配套,成功探索出了山区独具特色的“长藤结瓜、串点连线”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推广宣汉独有的“U型渠”专利技术。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单个田块面积大于2亩,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实现了“田成方、土成形、渠相通、路相连、机能进、物能运、旱能灌、涝能排”和“旱涝保收、宜机作业、高产稳产”目标。这些农机化基础设施的很好建设成功为全面开启农机社会化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激发了农业经营主体从事农业生产的积极性。

目前,宣汉全县累计建成“旱涝保收、宜机作业”高标准农田总面积71.56万亩,建成胡家粮油、庙安脆李等市级现代农业园区4个,建成宣汉县南坪镇车厘子、东乡街道柠檬+白茶、樊哙镇巴山大峡谷富硒茶、普光镇蓝莓等县级现代农业园区10个。

农机专合社耕种管收 农民收成有保障

“有新芽农机专合社来帮忙,我把家里3亩田全流转到专合社,每年除了净收流转费2400元外,平时两口子在外打工,每年纯收入近3万元。”9月6日,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村民向太连抓起几颗晾干的稻谷粒说。

宣汉县胡家镇思乐村村民贺长远说,“每亩地农机专合社收400多元的服务费,村民耕、种、管、收都不管,我们坐在屋里收谷子,不管天干天涝,保底收成有保障。”

借助项目支撑,宣汉县胡家镇鸭池村村村民袁军投资1000万元,改造了宜机化田地1500亩,试验播种的300多亩油菜。今年他家粮油收入达50多万元。他说,借助农业机械化,农民已转变为产业工人,走上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图据宣汉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