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职教培训,让宣汉165名学员在舟山就业

2022-07-08 21:44:5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张平 王凌峰 姚盛 达州频道 赵权军

“每月工资接近万元,每三个月工资还会根据行情调整上涨,我很满意现在的工作。”7月6日,在舟山市的浙江新一海海运公司的“宣汉海员”学员邓奇星说起现在的工作,他一脸高兴。

近年来,舟山市定海区与宣汉县两地紧扣“协同发展、共同富裕”目标,创新推出“东西部劳务协作2+1培训机制”,持续打造“大山里的海员、港口石化能手”海洋专技劳务品牌,吸引更多中职学生、待业青年到舟山培训就业,为舟山市定海区、宣汉两地培养了大批乡村振兴人才,开创了一条浙川东西部协作互利共赢的有效途径。

“宣汉海员”靓定海

“我是宣汉职业中专学校2017级机电专业的学生,2019年12月,在鼎盛石化公司当钳工副修生实习6个月,每月除工资4000元,还有餐补费600元。经这两年努力现任后备主修,年薪在10万元以上。”家住宣汉县东乡街道办的杨江红自豪地说,如今他每月都给家里寄钱,家里的日子渐渐好起来了。

在浙川东西部协作中,舟山市定海区发挥海员培养优势,订单制定了“海员班”培养方案,从宣汉招募劳动力,积极协调舟山市航海学校以及海事、港航、工商联等部门,提供“入学、培训、考证、实习、就业”一条龙服务,鼓励有能力学员考取油操、机工英语等证书,帮助其与油品运输、国际海运企业签约。

据了解,“东西部劳务协作2+1职教培训”创新模式连续两年入选国家人社部技能扶贫典型范例。2021年以来,舟山市定海区与宣汉县两地共开设海员、旅游、机电、石化四个班次9个专业,完成培训209人,稳定就业165人。

全程免单保就业

“这里工资高、环境好,我将更加努力钻研维修技术,将来回到家乡展露维修风采。”宣汉学员孟顺江说。

“浙川东西部劳务协作2+1职教培训”即在宣汉县职中接受技能培训2年后,然后再选派优秀学生前往舟山技师学院、嵊泗县职教中心、鼎盛石化基地针对性开展航海、化工等技能培训1年,培训合格后推荐就业。培训期间的学费、水电、住宿、资料、技能耗材等费用全免。

不仅如此,学生在技能强训两个月过后转入企业顶岗实习期间,也由企业免费提供食宿,还报销相应交通费。近三年来宣汉累计赴定海就读学生190余名,其中151名已在定海区稳定就业。

“我们在生活上、学习上给予学员关心,打造愉快宽松的学习环境,让他们能安心学习,舒心工作……”浙江鼎盛石化公司副总经理胡杰说,“我们鼓励学员考大学,只要他们愿意学习,学费由我们公司提供……我们还将修建职工公寓,以成本价卖给他们,让他们不仅就业,还能留下来、扎根舟山市定海区。”

山盟海誓见真情 乡村振兴有“钱景”

“你每月寄的500元生活费都收到了……你寄给家里的维修房子的钱也收到了,房子添了砖瓦,也已经装修了。”7月1日,宣汉县柏树镇左右场村一村民正拿着手机与千里之外在浙江鼎盛石化公司工作孙子胡万元聊天。

“奶奶,我在这边挺好,工资高,环境好,我一定会好好工作,以后还带您来看那大海哟!”

“要得!我等你挣了钱,早点谈个女朋友!”

宣汉县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玉平介绍,宣汉县还将继续深化浙川东西部协作创新“2+1”职教培训模式,进一步创新机制、强化管理,组织更多学员前往舟山培训就业,助力乡村振兴。(图据宣汉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