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共享浙川东西协作硕果 村民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2022-06-07 09:36:1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侯佳

张平 漆楚良 姚盛 王凌峰 达州频道 赵权军

6月6日,远在大巴山深处的宣汉县南坪镇花园村迎来一群城里游客。他们拎起果篮,转进大樱桃种植专合社园区,开始采摘高山水果车厘子,不到一小时每个人手中的果篮已被塞得满满的。

游客体验采摘乐趣的果园原是一片撂荒地,近年来宣汉县南坪镇借着浙川东西部协作东风,大力招商引资,种植了50多亩车厘子,村民以土地入股分红,获得劳务务工收入。如今,车厘子让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抢抓浙川东西协作机遇 孕育特色产业希望

“这条盘旋的园区产业路,是浙川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修建的……”宣汉县南坪镇花园村支部书记陈良波说,园区投入资金225万余元,完善车厘子产业路、灌溉设施等基础设施,推进宣汉南园大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

“我们投资600万余元,成功创建了宣汉县南园大樱桃种植专业合作。但要想发展壮大车厘子产业规模,还需要大量的资金。”宣汉县南园大樱桃种植专合社理事长秦玫说,通过浙川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投入,帮助他的专合社渡过难关,与浙江的合作方共建定海•宣汉南坪镇花园村高山车厘子产业园。

近年来,宣汉依托浙川东西部协作资源,立足“宣汉所需所有、定海所能所长”,聚焦内生动力,厚植发展根基,围绕宣汉“牛药果茶菌”特色产业精准发力,累计投入财政援助资金10570万元发展产业项目31个,占财政援助总资金的73%。

目前,宣汉已流转土地1.7余万亩,4900余户农户直接参与项目经营管理,每年保底分红或利润分红可达500余万元、45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

乘坐浙川东西协作快车 发展兴村富民产业

“我特意带着家人来感受乡村田园生活,品尝车厘子,玩得非常开心。”在定海•宣汉南坪镇花园村的高山车厘子产业园里,来自达州城区的一群游客正体验采摘。

乘着浙川东西部协作的快车,2018 年秦玫等4人合伙投资创建宣汉县南园大樱桃种植专合社,在花园村成功种植发展高山车厘子350亩。秦玫记得,刚进村时,一眼望去全是撂荒地,那时担忧投资能否有回报,最终经多次考察,几人毅然决定投资这里,大力发展车厘子产业,既带动村里经济发展,又能让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

今年,子产业园内部分车厘子开始挂果,产量已达1万余斤,实现收入 58 万余元。同时,宣汉县南坪镇大力支持车厘子产业发展,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新修产业路、观光采摘道路、生产库房、办公阵地、灌溉设施等,为车厘子发展提供保障,助推兴村富民产业蓬勃发展。

“目前我们专合社有 50 多亩车厘子已到成熟采摘期,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前来采摘。仅车厘子这一项产业,就能让你更实现村里人均增收2000 余元。”秦玫说。

共享浙川东西协作硕果 入股村民变“股东”

“昔日荒山坡,今朝聚宝盆……这是浙川东西部协作结出的硕果,我就是其中的受益人。”站在定海•宣汉南坪镇花园村高山车厘子产业园里,家住花园村二组村民李吉阳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李吉阳掐指算了笔账:“今年,我家流转土地5亩,按每年每亩300元计算,收入1500元,夫妻俩都在园区务工,一年有1.2万余元收入。园区采取‘专合社+村集体+农户’入股分红模式,若今年园区总收入58万元,我家的土地分红就有14080元,比种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划算!”

宣汉县南坪镇花园村支部书记陈良波介绍,该村有土地入股产业园区的村民64人,他们与村民李吉阳一样共享浙川东西协作硕果,实现土地入股当“股东”、园区务工当“职员”、售卖产品当“店员”,辛苦耕耘一年能够收获满满。

(图据宣汉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