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月亮坪森林康养度假区计划2023年7月开门迎客

2022-04-22 17:44:0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卓峻帆

漆楚良 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赵权军

“巴山之月”“树冠云廊”……森林旅游景观正从规划图纸上,变成景区内的一处处旅游实体。4月20日,宣汉县五马归槽林场内月亮坪森林康养度假区的各项目工程正如火如荼建设,按照目前的建设进度,这个位于千亩原始森林中的景区计划于2023年7月开门迎客。

以“度”衡量,避暑康养

海拔1040米至1650米间,秦巴地区南端面积最大、树种最多、保存最完好的千亩天然阔叶原始林,年平均气温16.8摄氏度……这些是宣汉县五马归槽林场内月亮坪森林康养度假区的几个重要参数。

月亮坪森林康养度假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吴正鸿将这些数据称为“度”。他说,“这几个‘度’是吸引游客来此旅游的最大卖点,也是月亮坪适合开展康养旅游的特色资源。”

月亮坪森林康养度假区的网红打卡景点是“知青林”。步入林中,只见笔直的柳杉参天耸立、直入云霄,树林茂密深邃、望不到边,有的大树需三人合抱才能围住。

“这里每天有各地来的游客,每年夏天都有达州和重庆的游客到林场康养避暑,一住就是两个月。”五马归槽林场场长张仕银回忆,他曾在2019年接待过一支由30余辆房车组成的自驾旅行团,近百名游客来此避暑纳凉。那一年,五马归槽林场实现生态旅游收入达100多万元。

张仕银说:“现在每年来这里的游客更多了,有时一天的游客数量相当于以前一年的人流量。”

以“改”求变,转型升级

“以前,交通靠走,安全靠狗,通讯靠吼……生活孤寂又清贫,大家自嘲为这里是‘世外桃源’。”坚守林场6年多的张仕银和同事彼此调侃,话语中夹杂着昔日的无尽辛酸。

“2015年7月,初次来到五马归槽林场上班时,我情绪低落……”张仕银回忆,当时林场基础设施落后,生活居住条件更是艰苦,但看到林场职工的执着坚守,他逐渐打开心结,下决心要改变这里的现状。

经努力发展建设,该林场在2016年的国有林场改革工作中被纳入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明确其将以生态公益服务为职能职责,职工的“五险一金”加“企业年金”得到保障。林场职工的后顾之忧被解决了,也将更多心思用在了发展上,随即确定了林场“加快发展森林旅游、森林康养产业”的角色定位。

据统计,这几年该林场累计投资1亿元,升级改造高压输电线路10公里,新修、硬化林区公路28.2公里,改建林场危旧房1500平方米,新建游步道4.5公里,游客服务中心、康养度假酒店、休闲广场、培育绿化景观、光纤网络和有线电视等软硬件配套齐全。

张仕银感慨地说,现在该林场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出门身沾泥、信息太闭塞、住在窝棚里、生活环境狗不理”的林场面貌已成为历史。

以“情”促旅  文旅靓县

五马归槽林场如何走好下一步? 张仕银在宣汉县大力实施的“文旅靓县”战略中找到了答案:对接并引进一批文旅新业态项目。

他举例说明,月亮坪森林康养度假区近几年对游客打好“亲情、爱情、友情”三张情感牌,即规划打造了“巴山之月”“树冠云廊”等以“爱情”为主题景观,吸引年青人来此偶遇,寻找人生伴侣。

与此同时,该林场还在月亮坪森林康养度假区内打造了“游客接待中心”等以“友情”为主题的各类森林旅游景观,吸引四方游人前来观光游玩。

不仅如此,随着宣汉县毛坝镇至五马归槽林场道路加宽工程项目将于今年5月底竣工通车,将给该林场再次带来大发展的契机。宣汉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肖雄林介绍,“该项目是宣汉县启动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的‘第一枪’,也是宣汉实施‘文旅靓县’战略的重要支撑。道路建成后,将极大提升五马归槽林场,以及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的道路通行能力。”

这条公路全长约16公里,概算总投资5300多万元,规划设计为四级公路,路基宽度6.5米,行车道宽度5.5米。肖雄林说,“该条路建成通车后,将有效串联宣汉县城与月亮坪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

(图据宣汉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