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探索农村土地托管服务,激发土地“钱”力

2022-04-13 16:22:0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张 平 四川在线记者 袁城霖 达州频道 赵权军

4月6日,一台台耕田机翻滚着齿轮,由机械手操作的机器几分钟就将宣汉县胡家镇鸭池村一块偌大的田翻耕平整。村民的承包地全交给农机服务专合社托管,自己当起了“甩手掌柜”,农机服务专合社负责播种、统防统治、田间管理、庄稼收割等农活。

近年来,宣汉县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托管服务,大力发展稻田养鱼,提升种植业的机械化、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效益,极大激发土地的“钱”力,促使土地增效、农民增收。

土地托管 农户奔“钱”程

宣汉的山地居多,耕地多为坡地,群众耕作难,种田收益低,土地撂荒现象产生。为破解这一难题,宣汉整合项目资金,加强土地整理和渠系设施建设。在土地治理中,宣汉还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探索出农田以小并大、坡改梯,形成“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的山区田块。

“经建设治理后的农田,单个田块面积大于2亩,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实现了旱涝保收、宜机作业、高产稳产目的。”宣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宣汉还推广“宣式U型渠”,降低建设成本,破解了山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高,收益低的难题。

经整治后,原先的坡地、台地等不易机械耕种的地块变平整了。宣汉县胡家镇鸭池村成立了宣汉县家丰农机服务专合社,实行农业规模化和机械化。群众可采取全托或者半托方式,将土地托付给专业合作社,每亩土地托管费六七百元,耕、播、管、收等环节什么都不用管,只需要负责年底收粮食。

“实行这种种植模式,既缓解了农村季节性缺劳动力,又确保了种植面积,有效解决了农民种田难、种田效益差、土地撂荒等问题。”宣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唐贵成介绍。

宣汉县家丰农机服务专合社负责人袁军介绍,鸭池村现已托管土地达3000亩,今年将扩大到5000亩,已与数十户农民签订了土地托管服务协议,为农民节约直接种粮成本数十万元。

目前,宣汉全县的农机服务专合社已托管土地34余万亩,为该县群众人均增收达到500余元。

稻田养鱼 创新模式增“钱”力

宣汉县胡家镇鸭池村在被托管的土地上大力发展“稻鱼综合种养”,增强土地“钱”力,在稻田边开凿一条鱼沟,稻鱼共生。鱼儿吞噬田间害虫,有利稻谷生长,鱼排出的粪便,也是水稻最好的肥料。

“稻鱼收获后,专合社以最低保护价收购,价格随行就市,不用担心销路。”宣汉县胡家镇鸭池村村委会书记冯涌掰起手指算起一田双收的细账:稻谷按亩产1000斤计算,一亩稻田可收入1800元;鱼按亩产300斤计算,一亩鱼可收入4500余元……稻鱼亩收入达6300余元,加上田埂种植玉米、大豆、油菜,一亩还可以收获350左右,总共亩产达到6600多元。

鸭池村生产的绿色优质大米,还申请了“稻鱼香”商标,自制了礼品盒,1斤可多买5元,按照一亩生产大米600斤计算,1亩田可多卖3000元。

“土地托管模式,让撂荒地变成了金土地,土地增值了,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村民也富裕了。鸭池村在2018年被表彰为‘乡村振兴示范村’,2021年评为‘四川省产业兴旺名村’,目前正在争创省级三星级农业园区。”宣汉县胡家镇党委书记覃航如是说。

种田打工 乡村振兴好“钱”景

覃航说,这种由农机服务专合社托管村民的承包地的方式,最初鸭池村的村民并“不买账”,到如今该村所有村民已尝到了甜头,都算明白了自己的“收益账”。

宣汉县胡家镇鸭池村50岁村民赵洪感慨地说:“以前忙活一夏能晒脱皮,现在把自家10亩土地托管给专合社,每年稳收稻谷1万余斤、鱼3000余斤,年收入稳赚2.5万余元。”

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村民向世路也看到这种土地托管模式带来的好处。他说,“我家三亩土地,按照每亩700余元价格交给‘田管家’托管后,旱涝保收,每亩保底产量800斤。”如今春耕季,向世路早早签订了土地托管协议,还到农场去打工,每天工资100元,一个月务工收入就是3000元左右,农忙时节可挣到五六千元。

(图由宣汉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