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春耕忙!20个农机合作社将完成38万亩大小春作业服务

2022-03-10 15:47:0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赵权军

赶早春,抢农时。3月9日,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的春耕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农耕拖拉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农户抢抓农时整地 、育苗、覆膜。在这个春天,该县的20个农机合作社,26个植保专业化防治组织将完成38万亩大小春耕作生产和23.5万亩植保统防统治服务。

20个农机合作社将完成播种面积38万亩

“今年我们农场加大投入,共流转面积达400余亩,托管面积达600余亩,新增稻谷烘干设备3组、农机设备5台……预计水稻产量 可达50万斤、玉米2万斤、油菜9万斤!”3月9日,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水稻育苗现场,正在田间搭建育苗棚的宣汉县丰源硕农机 家庭农场负责人向森林说,他的农场以种植水稻、玉米、油菜等粮油作物为主,春节后便开始了抢抓农时整地、育苗、覆膜,赶 早春,抢农时。

“我们都在给自己打工,种自己的农田,每天还有50块钱的工资。”农田内旁忙碌的村名说,他们把土地交给了农机家庭农场这 个“田管家”,农忙时自己在农场打工,秋天收获粮食,平时收获工资。

宣汉县因地制宜推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土地托管模式,选择服务能力强、技术高的社 会化服务组织,承担小农户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生产环节的社会化服务试点项目,利用中央专项资金给予作业补贴, 提升农业规模化、产业效益化。

目前,宣汉县已培育农机合作社20个、植保专业化防治组织26个,2022年力争农机合作社社会化服务作业面积达38万亩、植保统 防统治社会化服务作业面积达23.5万亩。

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生产

​“育苗床太窄了,浪费覆盖油纸,净厢面保持在三尺六到三尺八,苗床长5米,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增加产量 。”3月9日一早,宣汉县柏树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向守军来到柏树镇峨凤村七组,为种植大户高大贵进行育苗技术指导。今 年,高大贵流转了该村土地,将水稻、玉米面积扩大到了60亩。农技人员经常上门服务,帮他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指导其进行 生产。

宣汉县农业农村局为保障春耕备耕生产的有序进行,组织农技专家、各乡镇(街道)农业服务站专业技术人员等深入基层一线,对 玉米、水稻等农作物播种、育苗、移栽技术等进行现场服务和指导。

据统计,该县已出动技术骨干900余人次,发送技术操作视频4个、技术要点超500余条次,开展各类培训160余场次,发放科技信 息2万余条,服务农户11万余人次。

“除了种植大户补贴外,每年还给我们提供80%左右的种子和化肥”高大贵的妻子边往苗床上浇水边说道。据悉,为确保大春生 产有序进行,宣汉县已储备“两杂”种子1100吨、化肥3万余吨、农药200余吨、农膜200余吨。该县还依托1个化肥淡季储备库、 3个农资化肥配送中心、320个镇村供销服务网点,发展400余名农资配送员,为种植户提供便利周到服务。

(图据宣汉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