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法院“线上+线下”调解高效化解追索劳动报酬纠纷

2022-03-08 11:13:5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赵权军

3月7日,宣汉法院行政庭法官收到冉某某的短信,称被告人符某某已支付了部分被拖欠工钱。这是宣汉法院启动简案快处快裁程序,采取“线上+线下”调解等多种方式,积极发挥审判职能,成功化解的又一起涉农民工追索劳 动报酬的纠纷,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的案件。

冉某某家住宣汉县某乡镇,与其余4名村民都和符某某存在劳动纠纷。为让冉某某等5人尽快拿到工资,宣汉法院行政庭立即协调宣汉县检察院,在案件冉某某等5人及委托代理人配合下,终于将符某某通知到庭。经法官耐心释 法明理,以及援助律师等多方引导下,符某某自愿与5人达成调解协议。

不仅如此,针对涉及农民工劳动纠纷的案件,对于部分不能到法庭应诉的当事人,宣汉法院还组织“线上”调解,通过视频会面等方式,让双方当事人在线上确认调解协议内容,切实减少当事人奔波诉累。

前几天,宣汉法院行政庭法官收到一起20年前拖欠劳动报酬纠纷案,原告是一名农民工,迫切等待案件处理完毕后外出务工。经承办法官阅卷后,考虑到被告人确因负债暂无偿还能力,但仍有偿还债务的意识,且一直在外地 务工。于是,承办法官通过在线诉讼方式,组织双方当事人在“线上”调解,被告人表示将分期支付原告的劳动报酬。

宣汉法院院长董小飞介绍,宣汉法院已开通农民工“绿色诉讼通道”,启动简案速裁程序,对涉及农民工欠薪、劳动争议、工伤仲裁、社保纠纷等因农民工权益引发的纠纷都可以快捷办理诉讼,还减免了其诉讼费用。针对部 分欠薪数额不大的案件,宣汉法院还组建了专业庭外调解团队,调解该类案件。

2022年,宣汉法院还将持续加大对欠薪案件执行力度,综合运用惩戒、列入“黑名单”、限 制高消费、罚款拘留等办法,强制被执行人履行法律义务。同时,宣汉法院还将以争创全省“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为契机,加大 矛盾纠纷的化解、审理、执行力度,切实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做好民工护“薪”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