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手把手”教村民防治病虫害 确保宣汉2022年油菜再增产

2022-03-03 10:13:5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赵权军

“现在油菜已陆续进入初花期,也是防治菌核病等病虫害的关键期,目前推荐使用的腐霉利、菌核净、咪鲜胺等农药低毒高效,能很好的预防油菜菌核病发生,我们要抓紧目前大好时间,搞好病虫害防治,实现油菜高质高产。” 2月26日,在宣汉县天生镇新芽村的油菜田里,农艺师正“手把手”教农户管护油菜田。

宣汉县植保站的农艺师高粉站在田埂上,指着油菜叶片上的病斑,耐心地向群众讲解着防治技术。赶来听课的村民听到精彩处,频频点头并称赞道,“专家说得很有道理,就该这样子种田,油菜才能实现高产。”

宣汉县植保站15名技术人员按照宣汉县农业农村局统一部署,抓紧晴好天气,放弃周末休息时间,走进村庄农田,为群众讲好油菜病虫害防治课,确保今年的油菜丰收后能装满村民家的油瓶子。

在专家的现场指导下,农户们背上喷雾器、或操作无人机游走在田间,开始辛勤的劳作。按照专家指导,药水被均匀地撒在油菜花瓣上。“我家今年种了300多亩油菜,按照专家的方法种田和管护,油菜肯定会有一个好收成……”天生镇新芽村种植大户向森林说。

宣汉县每年的油菜种植面积达45万亩以上。为加强小春油菜病虫害防治工作,今年宣汉县提早谋划,主动出击,不断强化病虫监测,及时制定防控计划,派出植保专业技术人员100余人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小春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联系3家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实施统防统治,积极引导群众开展自防、联防,不断强化技术跟踪服务,全力确保油菜稳产保收。

“我们在油菜病虫害防治过程中,加大了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推广绿色防控技术,采取统一指导用药,统一防治时期,统一施药方式,统一防治标准,实现了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宣汉县县植保站站长周宋伟介绍,目前宣汉县已经完成了10万亩油菜地的病虫害防治工作,预计可在3月中旬全面完成。

(图据宣汉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