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山大峡谷里也有“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了

2021-12-27 17:09:43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龚建华 达州频道 赵权军

“在‘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里,每个周末都可以学习,玩玩具,还有‘童伴妈妈’照顾生活,学校老师来辅导功课,我们的周末不再乱跑了。”12月27日,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学校学生胡玲玲说。

几天前(12月22日),“宣汉县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及“留守儿童之家”在龙泉土家族乡学校正式挂牌,这个地处巴山大峡谷里土家族乡的留守儿童周末不再孤单,也有了“童伴妈妈”和老师的陪伴。

2021年3月以来,宣汉县关工委利用农村中小学既有校舍、场地、师资等资源优势全学期、全时段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先后在该县三河学校、新红中心校、清溪宏文学校开展“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试点,得到浙川(定海·宣汉)东西部协作办和中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的支持。

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学校藏于巴山大峡谷腹地,学校有留守儿童245名,他们周末无人管、缺少交流、性格内向,宣汉县关工委决定在该校创办“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以帮助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经宣汉县关工委牵线搭桥,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向龙泉学校捐建“留守儿童之家”硬件设备,包括学生课桌椅、办公桌椅、办公电脑和学生浴室设备等。同时,配备了“童伴妈妈”,教孩子们洗衣服、打扫卫生等家务。

周末或节假日,学校教师轮流辅导孩子们功课,开展体育锻炼、兴趣培养、品德教育等活动。通过“童伴之家班级群”,教师定期分享孩子们的辅导课程安排计划,以及开展的各类学生活动照片,让家长及时掌握孩子的近况。每周六的“一小时亲情时间”,孩子们还可和父母视频聊天。

宣汉县关工委执行主任张宗昭表示,“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解决了外出农民工的顾虑,也能稳定农村学校生源,能刚好利用好农村的教育资源。下一步,宣汉县关工委将争取更多项目资金和政策支持,联合相关部门和爱心社团参与,共同推动“留守儿童周末假日寄宿学校”发展。 (图由宣汉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