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三下乡”将城市优质资源“传送”下乡 助推乡村振兴 争创全国“百强县”

2021-12-24 14:07:2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张平 漆楚良 达州频道 赵权军

“农民需要什么,我们下乡就送什么……”12月22日,宣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小双在宣汉县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启动仪式上说。

在此次活动中,宣汉县向农村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技知识、倡导健康生活,帮助农民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送科技:引领农民致富

“与往年的三下乡活动相比,今年更加注重农业科技的创新和推广。基于此,我们向宣汉县下八镇农业服务中心捐赠现金5000元用于开展农业技术推广,还将农作物标准化生产等农业最新技术成果印制成1500册杂志发放给农民,以便他们在具体的农事活动中应用。”在活动现场服务点上,正在发放《农作物标准化生产手册》的宣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总农艺师李青春说。

“这次三下乡活动犹如下了一场及时雨,让我掌握了许多农业种植技术,只有懂科学,才能搞好农作物标准化生产……”刚在现场咨询完技术问题的下八镇天一村村民罗广冬高兴地说。生猪养殖大户黄显诚认真聆听着县农业农村局专家讲授的养殖技术,记笔记、提问题、热列讨论……

在活动现场服务点上,罗广冬领取了一本《农作物标准化生产手册》,如愿以偿地找到柑桔种植、柑桔管理等技术资料,高兴地说:“有了这些资料,我只要熟练掌握柑桔种植技术,更有信心扩大柑桔种植规模了。”

几年前,村里以种植庄稼为主,很多村民希望通过种柑桔致富,但由于经验技术不足,谁也不敢冒险。今年三下乡活动的“土专家”来到这里,给他们开讲座、送书籍,村民初步掌握了种柑桔的技术,准备大干一场。

据统计,宣汉县委宣传部组织32个部门向农民群众共发放科普宣传资料近30000册(份),共接受群众咨询约1000余人次,1000余名农民直接受惠。

送卫生:确保农民健康

“大妈,请把袖子卷起来,我给你测血压!”在活动现场服务点上,来自宣汉县第三人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一边吩咐,一边拿出血压计。通过检查,村民王大妈得知自己血压正常,兴奋不已。

“群众蜂拥而来的追切心情,显现了基层医疗资源的不足和群众看病难问题。作为医务工作者,要把三下乡活动搞得更扎实、更具体、更全直,尽可能为老百姓解除病痛。”正在测血压的医务工作者说。

当天,宣汉县第三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一进广场就被群众团面围住。测血压、发健康知识宣传单、健康咨询……现场的专业医疗人员不厌其欢地招呼每一位群众。“我们能帮助老百姓找病根、解病痛,感觉人生很有意义,唯一不足的是时间太仓促。”不少医疗人员感叹。

“大夫,我牙痛好多年了,吃什么东西都不行。”“大夫,给我看看吧,头痛了好几年了,经常晕头转向。”

“你看看我的胳膊怎么了,经常感觉到麻的。”乡亲们把宣汉县人民医院的服务点围了个严严实实。罗广冬也一大早就来到现场查体看病,通过检查,得知自己身体健康便高兴地回了家。

据统计,此次活动提供医疗咨询服务1000余人次,为群众义诊600余人。

送文化:丰富农民生活

“拿称来,称一称……”文艺演出现场,幽默诙谐的小品《称爹》亮相舞台,反映了两兄弟赡养一父亲,每月轮留交接赡养,交接时需要称重量,不能短斤少两,讽刺那些不孝敬的子女,教育引导现场群众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孝亲敬老,切实履行赡养义务。

“作为文艺工作者,主要任务就是送文化、送精神食粮,把一流的艺术、观众喜爱的艺术送到农民家门口。”宣汉县文化馆馆长艾天说。

欢快喜庆的歌舞,悠扬动听的演唱,幽默诙谐的小品……文艺演出中,内客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给当地群众送去了一场文化大餐。尤其是幽默诙谐的小品《称爹》,赢得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

如今,该县积极发挥“三下乡”引领作用,以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将城市优质资源传送下乡,真正把温暖送到农村、把欢乐送下基层、把健康送给群众,助推乡村振兴,奋力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宣汉而努力奋斗。

(图由宣汉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