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如何利用古文化遗址?四川“大遗址”文旅发展联盟专家有话说

2021-12-17 14:39:1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余杰 达州频道 赵权军

12月15日,四川省“大遗址”文旅发展联盟考察团的专家和学者参观宣汉罗家坝遗址文物临时陈列室,实地考察了正在建设中的罗家坝遗址博物馆,还为宣汉如何利用古文化遗址,发展文化振兴推进文旅兴县战略实施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在罗家坝遗址现场,专家和学者详细了解陈列馆每件藏品的相关信息,还对临时陈列室如何科学布展,以及罗家坝遗址博物馆的建设工程都提供了专业性的建议。

四川“大遗址”文旅发展联盟成立于2019年12月20日,旨在建立“大遗址”文旅品牌服务标准体系、区域间旅游市场互惠机制、资源共享平台与共享机制等,对外充分展示出四川深厚的“大遗址”文化历史,推动四川沿线区域的文旅产业实现联动发展。而罗家坝遗址是全国规模最大、年代最久远、规制等级最高的巴文化遗址,自然成为此次文旅发展联盟专家考察的重点。

罗家坝遗址距今5300年历史,经多次考古发掘目前已出土了青铜器、陶器等珍贵文物2500余件,其中“水陆攻战纹铜豆”“狩猎纹铜壶”“铜印章”入选《古蜀华章·四川古代文物菁华》展览,并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这里是我国20世纪末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巴文化中心遗址之一,更是我国研究巴文化的重要基地。

那么,宣汉拥有如此特殊的“大遗址”文旅资源,该如何利用古文化遗址发展文化振兴?四川省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段炳刚说,宣汉可聚焦古文化遗址的保护,尤其是增强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工作,对现有文物和遗址开展研究,并从薄弱地方下力,自主设置目标和研究课题,努力专研将巴人文化研究推向高潮。 “古文化遗址和文物发展要多做文物展示工作,让被发掘的文物有展示窗口,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古老且神秘的的巴人文化。”为此,段炳刚建议宣汉需多在古文化遗址的文化传播上“下功夫”,不断研发并推动研学和文创相结合的产品。

宣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小双在座谈会上说,宣汉将以此次专家考察和座谈会为契机,多加强与兄弟县(市、区)的交流合作,聚焦建成全国巴文化高地目标,充分挖掘本土文化丰富内涵,在罗家坝遗址保护、运用、开发上下功夫,努力将罗家坝遗址公园与博物馆打造成为全国展示巴文化的平台窗口。

(图据宣汉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