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大巴山艺穗节在宣汉开幕

2021-10-27 14:17: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敏

张平 黄斌斌 达州频道 赵权军

10月24日,第三届大巴山花田艺穗节开幕式在宣汉县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举行,来自北京大学、西华师范大学等高校的教授和学者,以及省内众多文化产业促进发展协会的专家相聚于川东北小村,积极为宣汉的乡村振兴事业和未来乡村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大巴山花田艺穗节作为由宣汉县文化创意发展促进会主办、达州花田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向上文旅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提供指导,已在宣汉县白马镇连续举办两届,旨在探索艺术、文化、创意与土地、农村、自然共生关系的文创行动。

此次第三届大巴山艺穗节以“未来乡村与共同富裕”为主题,从10月24日开幕后,将持续到11月7日。活动内容包括白马乡创论坛、白马山森林音乐会、花田喜市文创市集、花田丰年美食节、星空电影院放映、村民益行积分表彰等主要模块。

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位于宣汉县白马镇毕城村。在开幕式上,创客营地被授牌宣汉县乡村旅游实训基地、宣汉县乡村留守儿童教育基地、宣汉县图书馆白马镇花田间分馆,并进行揭牌。

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工作基站落地花田间将更好地发挥创客营地连结社会和创意赋能的平台功能,将传统乡贤的人文理想和现代创客的精益追求凝结成价值共享的花田乡创使命。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公布了下一步白马花田乡创计划。他说,他和他的团队将继续致力于打造白马花田为全国乡创联盟的平台工作站,同步推进全国乡创智库联盟、乡创大会的平台、乡创基金、乡创学院的成立,从而建立起中国乡创的重要孵化机制,努力实现乡村振兴与地方创生的可持续增长。

在白马论坛乡创大会上,来自北京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多家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四川美术学院的知名专家教授和学者,以及省内部分产业协议的相关负责人围绕“未来乡村与共同富裕”发表主题演讲。参会人员从传统文化的创意传承、乡村振兴的实施途径、乡创平台搭建等话题着眼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宣汉县及白马镇的文旅融合发展出谋划策。

在白马山森林音乐会上,活动主办方公布了2021年度白马镇村民益行积分计划实施情况,对在村庄公共服务和志愿项目表现突出的村民进行表彰。晚会上,放映了由参与花田间白马故事影像计划的志愿者共同拍摄的《白马与花田》《花田寻根》等纪录片,让观众在星空下感受着白马乡创行动的点滴,聆听着乡创志愿者团队与村民之间温暖人心的故事。

宣汉县政府副县长陈升涛在致辞中表示,社会公益组织在宣汉进行文化创意发展促进活动,响应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已形成有特色、有价值、可复制、能推广的发展模式与工作方法,为助力宣汉脱贫攻坚、开发全域旅游、建成全国巴文化高地做出更大贡献。同时,他期望创客营地能继续为培育乡村建设提供人才支撑,因地制宜推进乡村资源的创造性转化,促进宣汉文旅进一步发展。

(图据宣汉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