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小程序里的群众“满意”和“不满意” 宣汉县天生镇创新社会治理服务

2021-09-09 10:44:20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唐丰 达州频道 赵权军

“从前,大巴山南麓有一块自然生成的长石横跨天生河,每逢雾气蒸腾,石头若隐若现,民众惊呼仙桥。”美丽传说广为流传,宣汉县天生镇仙桥社区也由此得名。

9月初秋,行进在仙桥社区,白云蓝天碧水,稻田翻着金浪,干净整洁的街道,崭新的太阳能路灯,翻晒稻谷的农人……到处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智能化办公:“群众少跑路,我们多服务”

叮——“北路62号孟传菊家生活用水压力不足,希望社区予以解决。”9月3日午后,宣汉县天生镇仙桥社区党支部书记曹先银收到了一条短消息,他立即召集水电维修工作人员往孟传菊家赶去。

少顷,工作人员在实地了解相关情况后,向孟传菊讲解了偶尔水压不足的原因,并更换了生锈的水龙头。看着哗哗的自来水流出,孟传菊很是感激:“我在社区的小程序上,发生信息才半个钟头,社区的工作人员就来了,问题也解决得很好!”

居民口中的“社区的小程序”正是“仙桥社区幸福e家”小程序。据了解,为了提升社区服务效能,仙桥社区优化智能办公服务,打造了集宣传、学习、便民服务、网上监督、意见反馈等功能为一体的“仙桥社区幸福e家”小程序,致力于更好地方便联系服务群众。

据介绍,今年以来,该社区通过小程序已办理群众建议125件,实现了治理方式由“人工化”向“智能化”的转变。面对改变,曹先银深有感触地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小程序等智能化办公的作用,让群众少跑路,我们多服务。”

整治不满意:“从黑漆漆到亮堂堂”

“我们社区的路灯,因线路老化、年久失修等问题导致不亮的越来越多……以前,一到晚上,这些路段都是黑漆漆的!”谈及路灯,宣汉县天生镇仙桥社区居民黄永红反响强烈。

据悉,在宣汉县2021年度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中,仙桥社区群众反映路灯需要维修和更换的诉求就多达94条。针对这一群众反响大、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仙桥社区在天生镇党委、政府的组织下,强化担当,积极作为,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迅速购买了90盏新式太阳能路灯。目前,已完成了对该社区主要通道路灯的更换安装工作。

“路灯亮了,今后大家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了,环卫工人打扫卫生也更加方便了。”“失明”的路灯又重新亮了起来,仙桥社区居民纷纷点赞。秋风吹过,路灯下,儿童嬉戏、老人闲聊,每一个人都惬意地享受着夜晚的美好时光。

“从黑漆漆到亮堂堂,社区将解决群众最急难、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工作导向,在点亮路灯的同时,也‘点亮’了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宣汉县整治办相关负责人王磊说。

积分制管理:“小积分促进大文明”

“我今天打了卡,还抽空学习了一些森林防火的安全知识,得了200积分……”天生镇仙桥社区居民廖文杰说,“我们社区弄这个积分制度,还可以兑换(小)奖品呢。”

曹先银介绍,宣汉县天生镇仙桥社区建立了积分管理制度,实现居民全覆盖,大家可以通过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打卡学习相关知识、监督议事等渠道获得个人积分;借助宣汉县总工会等部门的赞助和社区自筹,建立了积分兑换管理室,积分可以兑换物品和服务,还可以参与社区组织的赴外学习培训等,积分高低也成为居民相互比较的资本,逐渐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目前,已有300余人次参与积分兑换。

“我今天兑换了洗衣液、抽纸、纪念水壶等,很开心!我们社区这个积分制度大家都很喜欢。”社区覃大妈笑呵呵地说。

“仙桥社区现在乱扔垃圾的少了,爱护环境的多了;乱办酒席的少了,勤俭节约的多了;袖手旁观的少了,参与社区事务的人多了……”宣汉县天生镇党委书记赵东升说,“小积分促进大文明,仙桥社区的积分管理制度不仅实现了‘共享共治’,也营造了良好社会风气。”

(图据宣汉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