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小村治理带来大改变 宣汉县君塘镇湾桥村荒山变金山、农区变景区

2021-08-30 10:22:0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漆楚良 达州频道赵权军

8月17日,宣汉县君塘镇湾桥村村支部书记符纯祥指着一处古建筑说,这栋数百年前的王氏宗祠,经修缮后古建筑焕然一新,与崭新的民居、宽阔的道路、潺潺的溪流融为一体。

这是宣汉近年来积极抓好村级建制调整的“后半篇”文章,加强基层治理,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高质量发展社会经济,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新思路。

两个小村“二合一”,合出新活力

“合村不能是简单的把村合了,如果合村不合心,那么集体经济就很难发展起来。”2019年以来,宣汉县君塘镇打破原有的区划界限和行政壁垒,发展村集体经济,激发古老村落的发展新活力。

由该镇原湾桥村、茅坪村合并成新的湾桥村。2020年5月,宣汉县君塘镇湾桥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流转跨原“两村”的土地1100亩,规模发展花椒产业,破解村集体经济收入,让所有村民参与合作社产生的收益分红,分享村集体发展带来的红利。

符纯祥说,“联合社成立后,我们分组开坝坝会,鼓励村民入股发展花椒产业。”村民自愿入股,每年每亩土地80元的租金外,还可以按照每年花椒纯收入的百分比分红。目前,该村发展花椒1600余亩、蜂吻梨500余亩。

“通过两项改革,君塘镇重塑基层治理的新体系,再造城乡发展新格局。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经济改革,增加村民收入,让村民生活更有盼头。”宣汉县君塘镇党委书记伍松说,“多个小村合并成一个大村后,产业协作及融合不断增强、管理运行机制逐步完善,拉开了发展骨架,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村书记主任“一肩挑”,挑出新气象

8月17日,川观新走进君塘镇湾桥村,见村口白墙上绘制了20多幅“农耕文化”油画,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描绘了湾桥村幸福的农村文化生活。

幸福感的背后,是湾桥村“善治”之法。2020年12月,村“两委”换届后,符纯祥成为湾桥村的当家人,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党员要有党员的样子,要以身作则,群众才会动起来。”符纯祥从村组干部队伍和党员入手,着力整顿庸懒散,提振村组干部精气神。村干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登记分类,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湾桥村,是我家,人人爱护她……讲诚信,守信誉,一生有正气。”该村结合实际,不断完善修订《湾桥村村规民约》,督促全体村民自觉遵守。

符纯祥说,“村规民约,用简洁明了的语言,把最关键、最管用的条款提炼出来,让大家记得住、能遵守、明底线。通过健全奖善罚恶机制,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久而久之,村民的观念、行为发生变化,形成向善向上的民风。”

基层治理“一盘棋”,盘出新颜值

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农房,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个个清清爽爽农家院落……走进宣汉县君塘镇湾桥村,美丽乡村的气息,令人陶醉。

该村积极开展“厕所、污水、垃圾、农房”四大革命,整治人居环境。目前,该村建成“一体化”污水处理站一座,集中式化粪池一口,改厕220户,新建污水官网7公里,污水检查井71口,垃圾收集池10口,配套分类垃圾桶143套,整治农房风貌39间,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近年来,宣汉县君塘镇湾桥村走活“一盘棋”,在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中,创建以党建为核心,徳治、法治、自治、贤治为抓手的“一核四治”工作模式,促进湾桥村蜕变,旧貌换新颜。

该村“德”治兴文化。着力“弘家训、重传承、兴人文”,以德润心,以德化人,立根树魂、正本清源,实现良好民风;“法”治构良序。建立“五步议事”运行机制,将集体资产管理处置、公益事业建设、土地征用、重大资金支出、救灾救济发放等10余项村级重大事项,纳入决策程序,补齐了民生决策的法制短板;“自”治淳民风。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加强基层民主协商,建立“两约四会”,突出群众的事情自己定、自己办、自己管;“贤”治促发展。实施归雁工程,搭建“贤人”“能人”返乡创业平台,将人才资源转变为发展动力,不断增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通过“四治”,湾桥村实现党建与发展“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促进荒山变金山、农区变景区、冤家变亲家、旧貌变新颜“四变”,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个绿色、和谐、小康的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

(图由宣汉县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