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技防+物防 宣汉专职监测员动态监测135个地灾隐患点   

2021-08-16 15:01:21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侯燃 张淮元 达州频道 赵权军

8月16日,记者从宣汉县自然资源局获悉,为提升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宣汉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科技支撑,加大“人防+技防+物防”力度,采取群测群防、专业监测、预警预报、临灾避让等措施,强化监测预警、防控治理,严防地质灾害,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这是一个地质灾害预警监测系统,一遇到下雨,它就发出声响,那边那个警示灯就要亮。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往两边跑、疏散。”在宣汉县蒲江街道黄金槽村,宣汉县自然资源局地质灾害监测员李方财给村民宣传普及地灾防治知识,增强群众的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宣汉县蒲江街道黄金槽村兴浪坡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其滑坡体达200万立方米,属于大型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为加强日常监测,除监测员定期巡视裂缝宽度变化,还安装了雨量计、裂缝报警器、视频监控器和预警报警系统,对隐患点实施全方位、全时段精准监测。

宣汉县蒲江街道黄金槽村村民符纯伟说,这个设备非常好,相当高科技的,遇到一下大雨,它就会自动报警。

在汛期,地质灾害隐患点,为不断完善和丰富监测手段,宣汉在135个地灾隐患点,配备139名专职监测员。加大科技投入,投资800余万元,安装监测设备110套,着力构建监测预警体系。

据统计,利用这套科技设备仪器,以及专职检测员观测预防,今年已实施地灾避让搬迁200户。同时,宣汉县每个乡镇(街道)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库,实现“人防+技防+物防”有机结合,切实提高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有效提升地灾预报成功率和避险成功率。

宣汉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林德介绍,采取人机结合、人技结合方式,对该县的135个地质灾害点实施动态监测管理,发动干部群众开展隐患大排查,强化监测预警预报,严格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要求,全力保障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