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投入300余万元助138户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2021-08-11 14:27:2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张平 达州频道 赵权军

“爸爸,我这个月工资又涨了几百元,现在公司工作生活都挺好的!你和妈妈要保重身体,我们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前些天晚上8点,家住宣汉县南坝镇街道的五宝镇计生服务中心、省级城镇困难职工胡平,晚饭后悠闲地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接到远在广州东莞的儿子打来的电话。

“儿子,这些年,我们一家在各级总工会的大力帮扶下,度过了难关,我的病情也有好转,你也顺利读完大学并找到了满意的工作,现在可以挣钱了,我们家庭逐步好起来,我和你妈身体都很好,你好好工作,注意安全……”接到儿子的电话,胡平一脸高兴,与儿子唠嗑着。

胡平,今年51岁,家属没有职业,有两个孩子,因子女上大学和本人患病导致家庭经济异常困难,2018年,被县总工会确定为省级建档城镇困难职工。建档帮扶以来,享受子女助学、医疗救助、生活救助政策,落实救助金及其物资共计5.6万元。

自2018年开展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以来,宣汉县总工会紧抓“准、保、助、全”的四字原则,认真摸排,精准施策,全力推进建档立卡的138户552人城镇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经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2020年如期完成解困脱困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全总、省总三方评估工作,并获得高度评价。今年7月7日,宣汉县总工会被四川省总工会授予“在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先进集体称号,以扎实的工作向上级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成绩的背后,是艰辛的努力和汗水的浇灌。一个个困难职工家庭在各级县总工会的辛勤帮扶下,家庭发生了美丽的蝶变。

工作伊始,宣汉县总工会联合该县27个县级部门开展信息比对,全面建立协同机制,有效整合政策资源,精准识别并逐户建立完善困难职工档案,形成工作合力。

宣汉县总工会围绕就业、就学、就医、社保、住房及兜底保障,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先后出台《宣汉县困难职工档案管理实施办法》《困难职工帮扶救助管理办法》《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解困脱困工作流程图》等措施或办法文件,明确解困脱困工作标准,落实帮扶责任,定期进行督导检查,扎实制定出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时间表、路线图。

自开展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以来,宣汉县共投入300余万元,让138户贫困职工度过了难关,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

宣汉县总工会优化帮扶力量、选强帮扶队伍、健全帮扶机制等刚性措施,对标上级工会要求,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搭建就业平台、开展技能培训、提供创业援助、开发公益性岗位,加强医疗救助、建立保障机制,全力提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内生动力、能力和信心。(图由吴波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