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一乡镇教师写《潜书》百米书法长卷

2021-06-17 13:28:4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张平 达州频道 赵权军

“哇塞!这么长的书法长卷,字写得这么好,好不简单哟!”6月16日,当宣汉县南坝镇第二中心小学(简称“南坝二小”)教师桂承相的硬笔书法作品——誊抄唐甄的《潜书》,在校园展出后,参观的师生无不啧啧称奇。

宣汉县南坝镇二小教师的桂承相,在三年学校进行的“青年教师读书会”上听闻清初思想家唐甄的故事,研读了其所著的《潜书》,被他奋志治世的精神所感动。

自小酷爱硬笔书法的桂承相,从去年12月开始,利用业余时间誊抄《潜书》原文作品 。《潜书》作品共13余万字,他耗时6个月终于誊抄完毕,书法长卷共长125米。

“这么长的作品,必须全神贯注,特别小心,稍不注意,写错一笔,就前功尽弃,所有心血付之东流。期间,我重写三次。每当夜深人静或者周末节假日,别人在休息玩耍时,我静静地坐在桌前,全神贯注地写着、写着,手都写变了形。”看到这百米书法长卷,桂承相特别激动。

“半年多来,他随时都提着一个包,只要有空就在写!别人休息,他在伏案书写;万籁俱寂时,他揉揉惺忪的眼睑,继续挑灯夜战……他的精神和毅力值得我们学习!”宣汉县南坝镇二小教师文德银翘起大拇指。

(图据宣汉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