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社区循环利用闲置资源 共建共享城市空间

2021-06-16 10:14:5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赵权军

一砖一瓦,白墙粉黛。宣汉县天生镇仙桥社区“积分兑换站”里传出阵阵欢笑。6月12日,社区每季度举行一次乡风文明积分兑换活动,村民们将积分换成去“健身房”里锻炼的机会。

“张大爷,恭喜你攒够了积分,可以到共享健身房锻炼了。”62岁村民张国祥用50个积分,带家人去“健身房”里举重、哑铃、K歌或跑步。

一年多前,社区为丰富群众的文化和娱乐生活,解决群众文化生活单调,全镇无公共活动场所问题。社区书记曹先银想出一个“妙招”,利用闲置的办公房屋,添置了哑铃、举重机、跑步机、图书室等体育或文化教育公共设备。

同时,该社区还将村民文明积分工作与共享空间建设结合,让村民拍下身边发生的事,将图片传至微信小程序,审核即可得积分,进入共享书屋、共享健身房“消费”,跳舞或、放声高歌,不再担心噪音扰民烦恼。

“积分足够的村民可无偿使用食堂内的碗筷、桌椅、灶台、冰箱等设备,还不用缴纳水电费。”曹先银说,将社区食堂打造成开放的“共享厨房”,解决了该镇因场镇街道狭窄,村民家红白喜丧宴无处办的麻烦事。至今,“共享厨房”“共享健身房”已接待2000多村民,承办30多场宴席。

针对城乡居民公共活动空间不足、空间资源整合使用不够、基层治理群众参与性差等问题,宣汉县城区所有社区增设了沙发、休闲桌椅、茶水具等便民设施。免费开放图书室、童伴室、科普室、调解室等功能空间。还在银行、售楼部内设立专为环卫工、外卖员、快递员等劳动者提供饮水、纳凉等服务的“爱心驿站”。

在城区,宣汉多个社区在居民小区内布置“便民工具或体育用具箱”,提前配置并摆放好各类生活工具,或体育器材,方便居民需要时可以借用。

“李大爷,你家电灯修好了吗,需要物业修理工帮忙不?”宣汉县蒲江街道石岭社区公园城小区党支部书记田先国笑着为业主介绍小区门口的“便民工具共享箱”,里面放满钢丝钳、螺丝刀、PVC水管、电锯等26种应急用品。“这些东西住户不会常备,但都很实用,小区党支部自费购买来,住户需要就免费借用。”

挨着存放共享工具箱的是“便民体育用具箱”,里面的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用具一应俱全,均由社区添置,或业主捐赠,企业资助的,居民只需持手机扫码登记即可免费循环利用。

宣汉县蒲江街道石岭社区书记杨大翠说,考虑居民多样化需求,今后还将添置安全绳、人字梯、铲子等大件物品,同时还将在全社区内所有居民小区推广,布置便民用具箱,方便居民取用。

宣汉精准对接群众多样化的生产生活需求,建设城市共享空间,让原本被闲置资源被循环利用起来。宣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龙说,共享空间建设将逐步推广至各乡镇场镇所在地社区,以及人口密集的村落,让群众的生活生产变得更便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