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用好巡察成果 促基层党组织“治病强身”

2021-06-11 13:11:2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张平 龚裴 达州频道 赵权军

近年来,达州市宣汉县牢牢把握巡察解决问题这个落脚点不变,不断巩固深化对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成果,既开药方“治已病”,解决个案问题,又推动全县各村(社区)党组织同步“接种”强健肌体,“体检”筛查“治未病”,使基层战斗堡垒更加巩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显著增强。

全科“诊治”,找准村级党组织病根“对症下药”

“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未按要求落实,村干部工作作风不扎实……”“被巡察村党支部要突出主业意识,抓好党建工作,健全规章制度,强化监督管理,狠抓廉政建设,筑牢廉洁防线。”反馈会上,各巡察组反馈直指问题“辣味”十足,也为被巡察村如何抓整改开出了“药方”。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宣汉已对全县的423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延伸巡察,覆盖率达100%。共发现并反馈问题1867个,移交问题线索238件,提出整改建议487条。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的日常监督责任,督促乡镇(街道)党(工)委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指导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牵头解决村级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督促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逐条逐项对账销号。县委巡察机构针对巡察发现问题,建立健全巡察整改情况督查督办制度,督促分类处置,狠抓整改落实,充分发挥巡察既把准脉找准“病灶”,又开对方下“好药”的效果。

全员“接种”  增强村级党组织“群体免疫力”

“今天这堂课收获很大,相当于又接受了一次明明白白的巡察,让我对村上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老师举的一些反面典型案例,也给了我很深的触动……”在宣汉县2021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听完县委巡察干部石钧关于政治巡察如何围绕“三个聚焦”发现村级党组织问题的专题授课后,白马镇马鞍村党支部书记赵小波深有感触。

实现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全覆盖后,宣汉县委巡察机构认真总结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工作经验,有针对性地将巡察“三个聚焦”工作清单细化为71种问题表现形式,并逐项梳理了村(社区)存在的典型问题、工作的难点、堵点、痛点、风险点,将巡察工作纳入党校主体班培训课程,给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授课培训,为村(社区)党组织提升政治站位,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和下届县委巡察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民“体检”,推进村级党组织“未病先治”

“此次专项治理工作集中整治后,若巡察或监督检查发现村上再出现资产、资金、资源管理方面突出问题,将从严从重进行处理。”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唐灼的讲话掷地有声。

针对县委巡察发现各村(社区)存在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制度执行不到位、项目建设有差距等突出问题,经县委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启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解决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建立健全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等制度机制,进一步提升村(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小病不重视拖久了会成大病,小问题不解决就会成为大问题。”宣汉县委书记、县长冯永刚讲到,“用好巡察这把‘治病救人’的利器,既抓早抓小,又推动全县层面起底类似问题,我们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才能健康持续发展。”

(图据宣汉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