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讨论①|乡村振兴如何实施?宣汉“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讨论得出“答案”

2021-06-08 16:31:3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赵权军

6月6日,达州市宣汉县举行“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大讨论活动。如何实施“开放活县”战略,树立大开放意识,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开放活县,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为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创副“主力军”注入强大引擎。

“开放活县”就是要以开门的姿态、开明的意识、开放的环境,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姿态、展现新作为。让干部思想、让交通脉络、让产业平台、让社会创造都能“活”起来,才能让区位制约、空间制约的宣汉不断破除限制,逐步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高地”。

宣汉,有天然气、锂钾两大“万亿级”的战略资源优势,又有“天府旅游名县”“中国巴文化之乡”等众多名片,让宣汉有了“闯”和“试”的资本和底气。因此,宣汉各级部门干部将保持“当先锋、打头阵”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的毅力韧劲,奋力开创宣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开放首先得要有便捷互通互联的交通,宣汉将修建“大通道”、优化“大路网”、畅通“微循环”,“多位一体、内畅外联”的大交通格局正在形成。推进渝西高铁和城宣大邻、通平宣开2条高速公路,启动巴山大峡谷内环线二期、沿州河滨水环线等旅游环线的规划。争取普光—南坝—开州—云阳货运铁路专线落地,启动宣汉通用机场建设前期,打造川渝东北部大宗物资集散基地。

当前宣汉最重要开放,就是开放产业,帮助产业结构全面升级。未来仍将围绕资源大做文章,推进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做大做强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铜基新材料、锂钾综合开发“四大支柱产业”,提升巴山大峡谷龙头景区,建成开放罗家坝考古遗址公园与博物馆,开工建设五马归槽、天生归原生态康养度假区和朝阳康养社区等配套产业,建成全国生态旅游度假区。

在产业发展方面,宣汉还将持续紧盯牛、药、果、茶、菌等特色产业,全力争创“蜀宣花牛+优质牧草”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和高山车厘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奋力争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围绕县域重点产业,壮大科创平台,依托中国地质科学院、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等科研院所和央企,创建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积极探索飞地科研育成基地。

社会创造“活”起来,才能彰显宣汉的开放姿态,宣汉将出台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鼓励落实企业研发投入,形成以政府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体系。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尊商重商的社会环境,当好投资企业的“店小二”,做好“服务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