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老学者、老专家送技术到“红色村”田间地头  

2021-05-31 16:11:0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赵权军

杏树坛边渔父,桃花源里人家。5月30日,宣汉县普光镇杏树村党支部书记黄义红赶了个早,因为这天宣汉县党史学习教育“银领”宣讲队的老学者、老专家将送技术到村里的千亩杏园,解决果树生长期间,以及果园管理的技术难题。

专家、学者将技术送到田里

宣汉县普光镇杏树村至今仍保存着许多红色革命遗迹,已年愈九旬村民刘思科记得7岁那年,家中老房子就曾有红军驻扎过,所以常对村里的年轻人提及发生在村里的革命故事。

杏树村村小组2组组长熊贵宣十分熟悉这些往事,他此刻更关心如何让自己负责的200亩杏林持续增产增收。虽然现在新果已采摘结束,但是听说有“银领”宣讲队的老专家们要来传授种植技术,他满怀期待。

“苗木管理,现阶段要做到‘两控’:一是控制肥料,要适当的增施有机肥、畜禽粪便等;二是修剪控势,特别是要重视夏剪,要疏除直立枝、过多过密枝,做到大枝亮堂堂,小枝闹嚷嚷……平衡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促使花芽分化。”站在田里的84岁宣汉县高级农艺师、农业老专家尹丁山详细讲解现阶段控制杏树旺长的方法。

尹丁山拿起嫁接刀,示范操作果树空中嫁接技术。村民们簇拥在一起,围绕杏树种植相关技术性难题,提出心中疑问,进行操作训练。“老专家们来到我们果园,耐心细致地给我们讲种植技术,内容很接地气、很实际,这确实是我们需要的,很感谢!”熊贵宣说道。

红杏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宣汉县普光镇杏树村党支部书记黄义红介绍,曾经的杏树村705户2628人中,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9户671人。2017年,村里决定利用闲置土地,大力发展红杏产业,成立宣汉县杏阳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农户+基地+专合社”模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

杏树村的巴山红杏产业采取“农户+基地+专合社433”入股分成模式,出土地的群众占40%,合作社占30%,村集体经济收入占30%。目前,该村已发展红杏种植1000余亩,吸纳务工村民100余人。还成功注册“巴山红杏”商标,申请了“地理标识性”农产品保护,红杏种植日益成为该村的重要产业。

村民们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了,也由衷地感激农业种植专家和学者的技术扶贫。一名通过发展红杏栽种致富脱贫的村民说:“随着杏树种植规模的扩大,来村里赏花、采摘的游客多了,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交通、住房、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生活越来越好了。”

“这次‘银领’党史宣讲团来村,进一步提振了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我们将持续优化苗木种植,努力让红杏产业成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黄义红说,未来的杏树村村民将更加富裕,日子过得更加殷实。

(宣汉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