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巴山中的“诗与远方” 宣汉乡创营地扮靓乡村振兴试验田

2021-05-18 17:43:1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胡果 达州频道 赵权军

骄阳五月,满眼皆绿。达州市宣汉县白马镇,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犹如一支先行军,以论坛碰撞思想、凝聚智慧、绘制蓝图,在乡村振兴试验田里大胆探索,初露峥嵘。

创客营地落户乡村

灰砖、河石、夯土砌成的墙体,十余根实木圆柱承托的屋檐,青石板铺就的院坝,翠竹、青松、红花、绿草点缀四周。整个院落拙朴典雅,大气庄重。

2019年,具有浓郁川东民居样式的花田间向家院子建成,同时,花田间国际乡村创客营地在此挂牌成立。 据白马花田营造社联合发起、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介绍,花田间国际乡创创客营地为工作站,成立有公益组织白马花田营造社及达州花田间文化有限公司,以“连接、赋能、共生”为理念,开展艺术介入与创意营造特色活动,积极探索并传播乡村振兴的新思想、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目前,创客营地已成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达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博士后宣汉创新实践基地工作总站。

营地的诞生让乡野之地骤变文化聚集地,先后吸引艺术创作者、文化创意者、科技创新者、企业创业者、地方创生者等各类别青年创客入驻,他们的到来不仅为乡村带来了人气,送来了新知识、新思想,更为乡村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

论坛绘制振兴蓝图

4月26日,2021首届白马花田间春伞节暨春倌乡创论坛开幕。在春倌乡创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丛志强、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文化旅游学院院长梁中正、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副教授张啸、兰州文理学院副教授唐兴荣、久洛教育创始人孙强等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未来乡村发展与企业创新”主题展开讨论交流,大家发言积极,现场气氛热烈。

“春倌创客论坛”的提法启发于“春倌说春”的传统民俗。向勇直言,宣汉境内有巴文化历史资源、土家族民俗资源和大巴山自然资源,这些深厚的自然和文化资源为文创乡建活动的策划与落地提供了重要是灵感源泉。

当天的论坛取得了重大成果,推出了首席乡创营造师培训计划,并将根据论坛对话成果发布乡创营造师工作指南。

春倌乡创论坛仅是该营地文创活动的一个缩影。两年来,该营地连续举办了两届的大巴山花田艺穗节、白马论坛国际乡村创客大会以及花田课堂暑期学校等。为此,有人形容白马花田间正成为美学生活的“理想国”,诗与远方的世外田园。

乡创课堂培育春倌

首届白马花田春伞文创节暨春倌乡创论坛以“文化原乡,中国符号”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春伞节开幕演出、春倌论坛主题演讲与乡创对话、花田春日坝坝宴、“伞下”绘画体验展、花田村游等。

在当天的开幕活动中,举行了“乡创营造师培育计划”,聘请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丛志强、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文化旅游学院院长梁中正、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副教授张啸、兰州文理学院副教授唐兴荣作为培养计划专家顾问,并现场颁发聘书。

据悉,举办春倌乡创论坛,推出‘春倌行动’,旨在面向全国培育一批运用文化创意支持乡村振兴的专门人才。这些“春倌”人才包括投身于乡建事业的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企业家、公益人士等,通过春倌人才的培养赋能乡村文创建设。

营地接下来还将开展“花田工坊”“花田课堂”“智能花田”和“花田游学”等一系列乡村振兴的公益行动和文创产业的创新实践,致力于培育更多新时代的乡村建设者,帮助村庄找回活力、焕发新颜、帮助村民逐步成长为新时代的村建者。

(图据宣汉县委宣传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