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黄石乡五梁村:红色革命旧址所在村已成“绿色”农业示范点

2021-04-02 17:39:4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张平 漆楚良 达州频道 赵权军

在达州市宣汉县黄石乡五梁村四组三湾岩,有一座三合院房子。一进院子右侧,赫然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写着“红三十三军军部政治部旧址”。4月1日,宣汉县黄石乡副乡长顾金龙指着这块石碑旁说,1933年,红三十三军军部政治部负责人王维舟等人曾在此战斗、生活过。

据宣汉县县志记载,红三十三军指挥部旧址就在黄石乡五梁村四组的三湾岩,王维舟等同志在此指挥了杨柳关阻击战、曾家山歼灭战、血战峰城、横扫白岩坪等重大战役……

如今,这块红色的土地,借着脱贫的东风,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4年,余明江因妻子常年多病,一家被评定为贫困户。除了享受其他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外,还于2017年享受了“广厦工程”政策,一家7口人由“穷窝窝”搬进新房子。

余明江妻子指着住进的新房

脱贫攻坚期间,余明江虽然是贫困户,但他不等不靠,自力更生,除种好自家农作物以外,还到周边打工挣钱。后来,其两个儿子成家后,分别办起饮食店、养生店等服务企业,自主创业挣钱,家里经济逐步宽裕起来,顺利致富脱贫,现在过着跟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我村大力弘扬传承红色基因,挖掘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来感染我们推进工作。在脱贫攻坚中,我村贫困户145户450人全部实现脱贫,共同走向富裕道路。”黄石乡五梁村支部书记余兴平信心满满地说。

家住五梁村的村民周其,多年在外务工,于1998年返乡创业,创办了宣汉县黄石乡周其家庭农场,流转农民土地235亩,建立了花椒基地,去年收入20多万元,辐射带动了周边70多户群众发家致富。

“种植花椒前景好,一年挂果,亩产就有30斤干花椒,5年后进入盛产期,亩产达到500斤以上,每亩能实现收入达1.5万元,而且盛产期长达15年。”看着满山郁郁葱葱的花椒树,周其开心不已。

这几年,看着周其种的花椒树长势良好,加上前期思想引导,和周其一起外出考察的几户村民代表和部分村民也种植了60多亩花椒,如今都陆续长成了他们眼中的“摇钱树”。“我现在种植了2.8亩土地,周其免费给我提供技术指导,还收购我们的花椒,完全不愁销路。跟着周其干,我算信对人了。”已脱贫摘帽的村民余大爷信心满满地说。

以前,宣汉县黄石乡五梁村村集体产业几乎为零,农民收入全靠传统农作物。现在,全村以家庭农场为核心,规模种植青花椒300亩,带动35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引进外来洪辉果业,规模种植英红李等优品水果200多亩,带动16户贫困户脱贫增收,五梁村也成该县的绿色生态农业示范点。

(图由宣汉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