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农业硕博技术员“下田” “手把手”授春耕新技术

2021-03-24 09:48:18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李斌 达州频道 赵权军

3月23日,风和日丽,达州市宣汉县明月乡一片春耕农事忙景象。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县里农技员下田,传授农耕新技术,‘职业农民’代耕、代种、还帮忙收割,让农场粮食增产有了希望,种田人也更有底气。”村民桂刚说。

2021年,春耕备耕时节,宣汉县农业农村局的25名农业硕博人才到田间地头,推广和教授种田新技术,促进粮食安全生产。

农业硕博人才“下田”教技术

“育秧苗关键要控温控湿……像带娃儿样育苗。”宣汉县农技站农技员唐贵成,挽起裤脚,双腿扎进刚犁过的泥地里,为天生镇新芽村村民传授集中旱育秧的技巧。

为让村民熟练运用新育种技术,宣汉派出中高级职称的农技员,下村入户,到乡镇、基地、园区,做春耕现场示范,15.8万名农民掌握了新育苗和春耕技术。

同时,由25名硕士博士研究生组成的“宣汉县农业硕博研究生科技服务团”,进行农技推广、科技交流、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服务。让农业硕博等高端技术人才“落地”,“手把手”教农民学最先进、最实用的农业种植技术,升级迭代种植技术,提高传统种植业的效益。

“职业农民”成种田主力

春节刚过,宣汉胡家镇石梁村村民李磊就忙碌起来,与周边农户洽谈流转土地的事,找拖拉机耕地,整办水稻和玉米育苗床。他计划流转300亩地,种水稻,在田坎上种王米。

经宣汉农业部门组织,参加过高素质农民培育粮油培训班学习的农民,尝试规模化,机械化、市场化的种植方式。截至2020年底,已培训的3200余人,成为农业生产、流转土地种粮、代耕代种代收的“职业农民”,有效解决土地摞荒问题。

“培训能学到新知识,新技术,坚定了我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决心。”由农技员技术指导,海平种植家庭农场主桂刚流转千余亩土地,采用水稻直播技术,让他家出产的“桂花米”产销两旺。

现在,桂刚又有了新计划,准备扩大家庭农场的产能。两年前,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年加工能力达10万吨的大米加工厂,日处理60吨的烘干设备,标准仓库可仓储万余吨。

合作研发宣汉“稻-渔”新品种

3月4日,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与宣汉县达成水稻科技合作意向,拟定在宣汉示范种植富硒稻。富硒稻是川农大研究所选育出的新品种,种植期间能吸收硒元素,阻断吸附土壤中的镉元素。

“这一吸一阻,稻谷富硒无镉,提升水稻品质,还能助力宣汉水稻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朱建清教授介绍说。

在宣汉县胡家镇鸭池村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内,川农大水稻研究所在这里合作开展农粳2号等5个优质水稻新品种的直播育秧。宣汉县伟菊种植家庭农场主黄伟孝说,在川农大教授和农技员指导下,农场将培育并筛选出最适合宣汉的水质及土壤特点的“稻-渔”新品种,以及运用水稻直播育秧“轻简化栽培”技术产品。

(图由宣汉县农业农村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