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纠纷“不和稀泥” 宣汉县仲裁3起土地纠纷

2021-02-26 11:21:02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张平 达州频道 赵权军

“感谢农村土地仲裁委的秉公仲裁,我们有啥土地纠纷,找土地仲裁,就不会再走弯路了。”2月23日下午,达州市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甜竹村村民肖华江感激地说道。

当日,在宣汉县农业农村局院内,渡口土家族乡甜竹村村民肖华江母子、毛坝镇天坪村村民姚桂三夫妇、黄金镇书院村村民王攀夫妇,因多年悬而未决的土地纠纷仲裁成功,为宣汉县农村土地仲裁委赠送锦旗。

原来,这三家人的土地纠纷均源于2016年土地确权,作为土地讼讼案子的第三人或被告,经历了土地纠纷信访、仲裁、诉讼等程序。2020年底,他们收到了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决书,不论是仲裁后打民事官司,还是直接打行政官司,均以原告诉求被驳回结案。

随后,三家人向宣汉县的农村土地仲裁委提起仲裁诉求。宣汉县农村土地仲裁委人员接到案子后,认真调查核实,按照“依法调解不和稀泥,公正裁决留好口碑”的原则,依法裁决、秉公判案,维护诉求人的土地承包经营权益。 据统计,自2016年土地确权以来,宣汉县农村土地仲裁委已承担了大量的土地纠纷综合调查、调解和应讼工作。仅2020年就接待群众土地纠纷来访138人次,指导乡镇调解土地纠纷30件,直接受理土地纠纷14件(其中:成功调解10件),出庭应诉行政诉讼案3件,成功裁决土地纠纷仲裁案3件。

宣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农村土地仲裁办主任罗本权介绍,面对全县的土地纠纷的严峻形势,宣汉将增强农村土地仲裁的工作力量,积极向农民宣传与土地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老百姓的法制意识,依法开展土地纠纷仲裁工作。

(宣汉县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