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宣汉县渡口乡:干字当头,“无路可走”的深山小镇换了模样

2021-02-25 13:48:5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雨水至,万物开,春天来!”

牛年春节后,多日晴好满分天气,达州市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甜竹村六望坪上,冰雪传出“吱-吱-吱”消融声,划破了海拔2198米高山上的寂静,迎接山下千余亩蜡梅吐芳。

渡口乡的春天从这里出发。

这座连接川、渝、陕茶商古道上的小乡镇,曾有4个深度贫困村。2018年,渡口乡实现全部整村脱贫。2020年,全乡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万元。

达州频道 赵权军

突破“无路可走”,开辟崭新家园

对于脱贫前后差距,钦家村村民肖玉兵、向妮夫妇有直观感受。“2018年9月,钦家直通渡口的公路通了,我们在乡里办了结婚证。”那是两人第一次坐车到渡口赶集,此前“渡口乡”三个字仅出现于村民们的身份证里。

“公路通了,办事方便了,不用绕道万源。”甜竹村村支书陈良荣记得,钦家村和甜竹村合并前,钦家有条山路到渡口。山路陡峭,地势险峻,稍有不慎会跌入山崖。

“去乡里要绕道万源,全程约60公里。”为此,有村民一辈子都没去过渡口,遇急事就找村干部代办。

改变始于2014年,渡口乡甜竹村、马老村、立石村、钦家村4村被确定贫困村,各项脱贫帮扶政策或措施逐一落实。重型挖掘机“爬”上峭壁,愣是从密集山林里,陡峭的悬崖间,凿出了一条长9.85公里、宽4.5米的入户公路,解决了钦家村村民“无路可走”的难题。

路通了,村里一百多个土家族娃娃,到条件更好的渡口乡中心校上学。村里建房物资也被拉拢家门口。山外的买家也进了村,高价收购黑猪肉、土鸡蛋等土特产。

据统计,脱贫攻坚战役打响后,经由多部门倾力帮扶,渡口乡获得464.3万元帮扶资金、16项技术扶持,新建硬化道路71.4公里、危房改造64户、新建饮水池55口,易地扶贫搬迁322人。改善住房592套,累计投资1927.42万元,保障群众住房。

干字当头 ,乡村旅游为发展助力

历经脱贫攻坚的持续奋战,渡口乡的住房、用电、用水、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极大改善。

“取得的骄人成绩与土家汉子不畏艰险,傲立霜雪的‘蜡梅精神’休戚相关。”渡口乡副乡长罗辑说,渡口是连接万源、陕西汉中、河南新乡的茶商古道上的重要驿站。以前蜡梅是往来茶路上客商的心灵慰藉品,现在坚信“干字当头”的渡口人,在深山林密、少地寡民恶劣环境中,凭不畏艰险的“蜡梅精神”,一点一滴地让家乡换了模样。

2019年元旦,时任渡口乡党委书记向鲜明,瞅准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大开发契机,主动融入景区建设,在既无天然溶洞、又无自然活水资源的劣势下,决定扩大甜竹村的野生蜡梅种植面积,造出一个全新的网红打卡点。

由政府无偿提供腊梅苗,村民投劳投产,再出售带花苞的枝条、梅花、树苗获利,后续还计划发展经济价值更高的蜡梅盆景。在渡口乡各村,种植腊梅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支持。

不仅只有腊梅,钦家村发展高山水果200亩,龙潭村、立石村种植2000亩黄精、厚朴等中药材……依托巴山大峡谷景区的旅游带动,渡口乡各村因地施策,也发展起各具特色的村集体经济产业。

“依靠脱贫政策利好,潜心发展村集体产业,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同时,推动渡口全域从传统农业乡向乡村旅游强镇转型。”渡口土家族乡党委书记吴熠说,靠发展乡村旅游,2020年渡口乡通过文旅开发扶贫,带动全乡老百姓增收5199万元,人均增收6500元。

(宣汉县渡口乡供图 海报制作:卓峻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