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脱贫现场|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甜竹村跳《摆手舞》庆脱贫

2021-02-25 13:06:2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达州频道 赵权军 杨迎

2月25日上午10时30分,1200多米海拔高山上,达州市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甜竹村,春寒料峭,漫山蜡梅仍在绽放。50多名土家族村民身着节日盛装,踩着山歌的旋律,跳起传统民俗舞蹈《摆手舞》,庆祝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载歌载舞庆脱贫

“虽然今天的大巴山天气冷,但是我们的心情是火热的。”渡口土家族乡党委书记吴熠激动地说,乡委员会被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背靠着国家4A级景区巴山大峡谷,“老百姓的‘旅游饭’越吃越丰盛,越吃越香!”

50多名村民手持钱棍、穿着土家族传统服饰,彼此戴好口罩,坐在甜竹村办公室,收看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脱贫攻总结坚表彰大会直播。看着电视画面中一组组令人振奋数据,一张张来自基层的脱贫楷模喜悦的脸,办公室内响起一阵阵热烈掌声。

村民们安静地观看了人民大会堂里的脱贫报告,同正在北京现场接受表彰的脱贫楷模们一样,“我们的心情无比激动,因为我们乡也被表彰了!”收看完电视直播活动后,村民们在村办公室外,跳起当地传统民族舞蹈《摆手舞》和打钱棍。

“观看了表彰大会直播,我们老百姓倍受鼓舞,下一步我们继续不等不靠,做好家里的羊肚菌种植和肉牛养殖产业,把家人的生活越过越红火。”村民欧中艮高兴地说。

端好旅游发展“这碗饭”

“今天村民们非常喜悦,因为我们甩掉了‘穷根子’,村里还有了能赚钱,可致富的好路子。”渡口乡甜竹村第一书记谭荣说,下一步全村将继续打好“旅游牌”,夯实农村基层堡垒,提升农副土特产品质量,拓宽运输和销售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规模,增加村民收益。

“现在来村里赏梅花、吃农家饭游客增多,以前因交通不便,卖不出去的黑鸡、腊肉、高山洋芋都卖成钱了。”甜竹村党支部书记陈良荣兴高采烈地说,现在村里的路通了、电通了、自来水、天然气、4G网络直接接入村民家。“虽然我们村不在景区规划范围内,但甜竹村借力发挥,大力发展乡村观光旅游,搞起‘网红打卡点’,让老乡们吃上旅游饭。”

据统计,2021年春节,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巴山大峡谷接待了游客12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约7830万元。在景区核心位置的渡口土家族乡,结合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开发,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成功探索出资源入股、劳动就业、经合组织、经营帮扶、农旅联动、文旅融合、广厦行动等“七大脱贫模式”,直接带动全乡4个贫困村退出、417户1561名贫困群众脱贫,间接带动全乡近0.8万名群众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好日子”,走出一条“以开发促脱贫助增收”的山区脱贫奔康路子。

“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让渡口的明天更加美好。”吴熠说,渡口土家族乡近万村民将以此次表彰为动力,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紧紧抓住巴山大峡谷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以及渝西高铁过境带来的发展机遇,把以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的服务业做优、做强,让老百姓已经端在手里的这碗“旅游饭”,越来越丰盛、越来越吃香。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