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兴村产村融合 宣汉传统村落“活”起来

2021-02-09 11:47:19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袁敏

张平 胡果 达州频道 赵权军

近日,省住建厅公布了第三批“四川最美古镇古村落”公示名单,其中达州市宣汉县马渡关镇烟灯村、百丈村赫然在列。

传统村落,又称古村落,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截至目前,宣汉县有国家级传统村落2个,省级传统村落3个,市级传统村落2个。

近年来,宣汉县加大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用文化留住美丽乡愁,以特色产业支撑乡村发展,传统村落焕发出勃勃生机。

守好院落 留住乡愁

“古时这是一大户人家住所,封闭的四合院,四周各有一扇朝门,晚间休息或遇土匪,朝门一关,外人很难进入。”走进宣汉县马渡关镇烟灯村2组,距今已有150余年历史的兴隆院,古典大气,庄重自然。一颗百年紫薇树如一位站岗士兵屹立在院落后面,守候着一方平安。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沿石阶而下,穿过约1米宽的通道,曾经的富丽恢弘不复存在,仅存一处残缺朝门巍峨矗立。大约200平方米的院坝全用青石板铺就,最大的一块足有4平方米。整座院落全木质结构,青瓦屋顶。正堂上方,“树德堂”三字煜煜生辉,“深仁厚泽根荣枝茂”八字分立两侧,隽秀飘逸。

今年70岁的赵大菊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住进了这里,现一家5口人住着其中的两间房屋。她每天都会干的活便是打扫院坝卫生,用她自己的话讲,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是件十分光彩的事。尤其是从2018年开始,这座院子纳入了宣汉县“广厦行动”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在保存原有样貌的基础上,对房顶、墙面进行了修缮。

在烟灯村的皇墓岭、道子田、牛角湾等地,大大小小的传统院落十余处,宣汉县对这些院落进行了登记挂牌,并通过“广厦行动”项目对这些院落实施保护修缮。

产村融合 兴业富民

一条柏油路蜿蜒曲折,一泓碧水绕村而过,漫步石板路上,乡邻唠嗑声、孩童嬉笑声交织,一片生气蓬勃……2016年12月,宣汉县庙安镇龙潭河村被列为中国传统村落。

苦竹坝中间院子、顶头院子、黄家大院、桂家大院,在龙潭河村,白墙青瓦的古院落、高低错落,笼罩在群山环抱之中,俨然一幅写实的中国水墨画。

龙潭河村现存大小院落53个,多建于明清代,式样有一字形、三合院、四合院,大多为人字水,穿斗木架构。与古院落相辉映的还有众多古树,有130多年历史古楠木树,树型高大,树干通直,叶终年不谢,芳香怡人,还有140多年历史的古酸枣树,以及古柏、古柿等。

乡村因产业而旺。十三五时期,当地在加大对传统村落保护修缮的同时,积极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如今,庙安龙潭河折耳根已成为享誉周边县市、村民致富的支柱产业,配合庙安脆李、庙安西瓜、红心猕猴桃,让龙潭河村瓜果蔬菜遍布村野,房前院后、随处可见。春赏花、夏吃瓜、秋摘果、冬吃菜,住古村落、吃农家饭,已成为游客慕名前来的体验方式。

据当地群众介绍,该村村民家家户户都种植折耳根、脆李,部分致富带头人还种植了西瓜和猕猴桃,每户每年最少收入二三万元,多的达到十几万元。

文旅兴村 生机勃发

“清早起来去放牛,一根田坎放出头,叫声我的小伙计,打子下棋多快乐……”在马渡关,《苏二姐》可谓家喻户晓,人人皆唱。

马渡关是川东民歌的重要发源地,男女老少皆能随口而歌。百丈村作为马渡民歌活动最为集中的村落之一,也是四川省民间特色文化重要的集中地。马渡关镇因此先后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民间艺术(特色)文化之乡”“川东民歌之乡”。

百丈村农耕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有国家AAA级景区、四川省第三批自然与文化遗产地马渡关石林景区,境内唐代荔枝古道长约5.5公里,传统建筑群41座,有石板、石梯、石桥、石刻等多处遗迹。

历史是根,文化是魂。近年来,宣汉县以百丈村纳入中国传统村落为契机,以马渡关石林景区创建国家4A级景区和马渡关民歌文化艺术节作为抓手,深入开展文化遗迹修复和民歌普及传唱活动,影响力与日俱增,众多游客纷至沓来。2020年马渡关镇全年接待游客72.8万人次,旅游收入10240万元,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