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权限下放、村干部代办 达州宣汉群众办事办证“不出门”

2020-12-14 15:08:47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曹洪 川观新闻记者 袁城霖

“要办啥手续就找村干部,省得我们来回跑,村干部收集整理好资料,就在镇里便民服务大厅办完。”12月14日,宣汉县南坝镇五龙村村民张伟成由衷感叹,近期他忙着翻修老屋,无暇去场镇办理建房手续,委托当地村干部,备齐手续后,交到镇里半天时间就办妥。

3月以来,探索创新乡村服务新措施,宣汉县各区域中心镇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不断扩大行政审批事项范围。其中,南坝镇将涉及综合服务、军人事务、自然资源、计生、市场监管等254项审批权限“搬进”新建的镇便民服务大厅,还延伸至29个村、社区,极大方便群众办事、办证。

群众少跑路

254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到镇

在南坝镇便民服务大厅内,医保、国土、民政等办事窗口前,村民按照规定,间隔一米排队,等待窗口办事员叫号。负责医保窗口的办事员接过资料,仔细对照标准核查,边同记者交谈。“恰逢年底,缴医保的人很多,日均要办理200多件。”高峰时,镇便民服务大厅每天办理各类事项400多件。 村民罗光湖,家住南坝镇独树梁村。他说,以前办啥事要先找村委申请,再到镇上盖章,最后搭车去县城,由相关部门审核办理。“如此一来一回至少要三四天。现在方便多了,办事前先咨询村干部,备齐资料后,在镇里半天就搞定所有手续。”

南坝镇距宣汉县城32公里,常住人口21.2万。作为宣汉县的县域副中心,辖区较广泛,服务60多万名基层群众。早在2014年,宣汉探索创新乡村服务供给结构和机制,将涉及住建、交通运输、农村农业、卫生健康等部门的117项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到部分区域中心镇。2019年,南坝镇的行政审批事项增加到156项,今年3月该镇又被确定为基层治理省级试点乡镇,审批事项再次被扩大至254项,包含基层群众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

服务更亲民

办事权限延伸至村社区

“村民办事或办证,不用再跑到几十公里外的县城,偏远地区群众可就近和从速办。”宣汉县南坝镇党委副书记向春林介绍,为进一步方便群众,便民大厅的每个窗口都设有AB岗,即两名办事人员在岗,工作时间内绝不缺岗,保障老百姓随时到随时可办事。

针对群众实际需求,南坝镇还进一步简化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程序,无需村民本人到便民服务大厅现场,将办理事宜的权限延伸至村社区,全镇下设29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办事群众事先同村干部沟通确认,由村干部代为收集和整理所需资料,再由其送至便民服务大厅办理,实现基层群众办事“不出门”,为其节省更多时间和交通成本。

“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是个大趋势,思考如何让群众办事或办证更便捷。”向春林介绍,根据部分残障人士,以及部分在外务工人员反馈,南坝镇正同第三方公司合作,让这部分群众下载“天府通”手机APP,或开通南坝镇微信公众号上的便民小程序功能,推出更多远程智能解决方案和措施。“在外地或不方便出门的群众,只需手指一点,由村干部帮忙代办,在家就能拿到所需的手续。” 为提升窗口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态度,南坝镇还托付第三方公司和相关部门专业培训窗口办事人员的业务,降低行政成本和用工风险,真正实现了“政府花钱养人”到“政府花钱办事”的转变。同时,完善群众对窗口办事人员的评价机制,让每个办事人员笑脸相迎办事群众,耐心细致解释办理程序,拉近基层干群距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