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科学育种  宣汉县红高粱筛选、魔芋引种初见成效

2020-08-07 20:35:1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省县农业科技专家深入试验基地开展科研工作

“宣汉县对高粱筛选工作认真负责,基地建设规范,今年有1个续试品种田间表现较好,待田间测产和品质测定后,有望向省农业厅推荐品种认定!”8月3日,四川省农科院副研究员、国家高粱岗位专家倪先林等专家,来到宣汉县樊哙镇高台村实地查看了县农科所在该村进行的高粱筛选、魔芋引种试验现场后,给予了初步认可。

红高粱是酿酒的最佳原材料,不管是本地还是外地酿酒企业,对红高粱的需求供不应求。魔芋中含有16种氨基酸、10种矿物质、丰富的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还含有魔芋多糖也就是葡甘露聚糖,是低热量、低脂肪、高纤维的代表食物之一,被联合国卫生组织确定为十大保健食品之一。红高粱、魔芋种植效益可观,可以助推乡村振兴,仅魔芋一项,亩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

宣汉县是农业生产大县,是高粱、魔芋生产的优势区域,村民也有种植高粱、魔芋的习惯,但是存在着品种老化、缺乏产业引领和科学指导、龙头企业带动等诸多问题,导致品种杂乱、效益不高、规模不大、群众积极性不高等现状。面对人们对高粱、魔芋市场行情日渐看好、不断加大生产投入而又缺少技术支持等实际情况,该县从2018年着手开展调研、规划、实施高粱、魔芋产业发展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长势喜人的试验田的高粱

为了扎实搞好科研工作,该所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以高级农艺师杨斌为首的技术创新团队,建立了图书室,明确了专门经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向书本要理论、向实践要真知,在县内4个乡镇不同海拔种植试验,探索栽培技术。为了解决品种老化问题,2019年从缅甸引进“珠芽红”魔芋在厂溪试种;2020年从泰国引进“珠芽黄”又叫珠芽弥涅种,是目前品质最好、又抗病的新品种,适合低海拔种植。

考虑到该县立体气候,同时从湖北引进杂交魔芋新品种“鄂魔芋1号”,在黄金镇、厂溪镇中、高海拔试种,目前出苗好,抗性强,长势喜人;为了更好探索魔芋标准化种植,农科所技术团队在樊哙开展了魔芋高粱套作试验,魔芋催芽播种、魔芋施肥试验,三叶草覆盖等高产高效技术研究。

依托省农科院研究适合宣汉县种植高产抗病高粱新品种,在樊哙镇高台村,种植了从县内外收集来的地方高粱品种宣青、蓬安坨坨高粱、营山高粱等7个新材料,省农科院提供12个新组合品比筛选,选取去年筛选的达到育种目标的新组合3个进行生产示范种植。8月5日县农业农村局科教股和种植业股现场挖方测产,试验代号为3-2的新品种抗性好、产量达到453.5公斤/亩,比当地品种增产15%以上,有望推荐省农业厅认定为高粱新品种,由于从本地筛选而来,适合达州生产,如果认定后在达州市推广可以产生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同时,寻求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经过多次外出考察省内大型魔芋加工、出口企业,探讨订单合作和“龙头企业+生产基地+大户”模式,解决收购问题,引进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四川森态源生物科技公司,目前,该企业有意愿到该县建立订单生产基地或来我县办厂等多种形式推动魔芋产业发展。

“我们将克服科研经费紧张、科研难度大等困难,树立‘新品种、新技术、新物资、新模式、新营销’理念,加强高粱和魔芋科研工作,培育出适合宣汉的新品种,探索出山区特色产业新路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县农科所所长李远江信心十足。(文/图 张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