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宣汉肉牛养殖业实现由传统耗粮型向资源节约型转变

2020-07-17 18:04:16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

培训会现场

7月16日,宣汉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全县养殖业主230人、县农业农村局机关、股室、站所技术人员40余人,开展了宣汉县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技术培训会。

蜀宣花牛

据了解,一直以来,宣汉县注重以培训提升从业技术人员技术水平,促进现代农业生产转型,发展壮大蜀宣花牛主导产业。该县先后获得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和全国农业科技展示基地等荣誉,被列为全省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全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全省粮改饲试点示范区,牛的生产总量位居全省农区第一,2019年牛饲养量达到26.95万头,出栏肉牛9.45万头。

会上,省、市、县专家就牛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及政策进行了分析,对牧草栽培及加工利用、现代农业机械装备、肉牛疫病防控、粪污资源化利用、丘陵山区标准化牛场建设和蜀宣花牛养殖技术进行了授课培训。授课内容着眼于解决基层农业技术人员和养殖从业者的所面临和必须掌握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出补齐发展中的短板的方法,增添肉牛产业发展措施,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奠定理论和人才基础。

现代农业园区

宣汉县将牛产业作为农业首要产业,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蜀宣花牛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宣汉县支持牛产业发展的意见(2019-2023年)》等系列文件,划拨县级财政1500万元专门用于发展蜀宣花牛产业。同时,统筹将全国农业产业强镇资金、省现代农业园区培育资金、市县现代农业园区创建奖励资金、县级牛业发展专项资金以及涉农整合资金共50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8000万元,集中打捆、精准投放用于发展蜀宣花牛主导产业,为建设蜀宣花牛产业化强县提供了政策和资金保障。

自然资源优渥

自2019年以来,宣汉县加快发展蜀宣花牛产业,规划新建13家蜀宣花牛规模养殖场,改(扩)建蜀宣花牛养殖场3家,提档升级建设1家省一级种畜禽场。2020年新建成规模养牛场8家,建成28400平方米标准化养牛圈舍,配套建设青贮池及粪污处理设施21000立方米,购置降温风机、TMR饲料混合机、积杆揉丝打捆一体机、固液分离机等配套设备。全县800多家肉牛规模场现存栏蜀宣花牛和杂交牛11.6万头,规模养殖占比稳步提高。同时,该县始终坚持种草养畜和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2019年,全县共种植优质牧草和饲用作物32.05万亩;全县养牛规模养殖场共修建青贮池240口,总容量达65.5万立方米。种植饲用青贮玉米8.24万亩,全面推广玉米秸秆青贮利用,全县年处理利用秸秆达到了35.1万吨;2020年通过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在大成镇推广示范种植了12000亩优质牧草,夯实了养牛牧草供应保障,宣汉县肉牛养殖业实现了由传统的耗粮型向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转变,促进了畜牧业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廖志敏 图/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