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人民医院: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2020-02-02 16:02:0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黄红财

测量体温

“邓大爷,进入我们医院,都要测量体温,这既是对您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请积极配合!”1月21日上午,家住宣汉县多宝寺社区的邓大爷一走进县医院门诊大厅,就被一名党员志愿者拦住,一边为其检测体温,一边语重心长的劝导:“36.5度,一切正常,请你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切不能掉以轻心。”

自疫情爆发以来,宣汉县人民医院党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第一时间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措施,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五大原则,专门成立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院前急救转运组、疫情防控组、后勤保障组,每天定时召开疫情会商会;先后组织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集中培训3次,并建立疫情微信群,滚动发布医疗救治最新信息和医疗防控措施,让每名一线医务工作者,第一时间熟练掌握防诊断标准及防控措施。

疫情就是命令,再难也要“一线逆行”

“冉院长,这次疫情闹得这么凶,我想停止休假,返回工作岗位,为医院同事分忧解难……”1月21日,在得到医院领导同意后,严兵第一时间赶赴防控一线,主动请缨到院外的2个集中医学观察点和发热门诊指导救治工作。

坚守岗位

像严兵这样的党员医务志愿者还有很多。“召之应、应能战”“听候调令、义无反顾”……一个个党员逆行者,用实际行动向院党委写下了铮铮誓言,一份份请战书让人泪目。他们主动请缨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工作,随时听候调令、奔赴一线。目前内科第一党支部、外科第一党支部、门诊党支部已经有15名党员护士,经组织批准奔赴防控疫情最前沿(隔离区工作)。

据宣汉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冉启军介绍,该院作为全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截至1月30日,该院共接诊发热留院观察病例37例,确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2例;全院无医务人员感染,无死亡病例。这些数据背后,凝聚的是每位“逆行者”的心血,彰显的是每位白衣天使的大爱。

防控就是责任,再险也要“一线阻击”

1月22日下午,感染科收治了一名高度可疑病人,经查:白细胞4.4×10^9/L,中性细胞比率81.9%,淋巴细胞12%,红细胞3.91×10^12/L,血红蛋白123g/L;自测体温37.5℃,伴头昏、咽部不适;经分子实验室初筛,后由省疾控中心确认确诊为宣汉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

在得到确诊消息后,院党委领导奔赴一线开展慰问指导,倾听一线医护人员心声,舒缓一线医护人员思想压力,用对讲机与正在隔离区操作的责任护士肖秋华对话,通过交谈,肖秋华同志难掩内心激动的心情,坚定而铿锵的说道:“工作不苦不累是假的,不想家人也是假的,但请组织放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一定坚守岗位,全力以赴。”

据了解,县医院党委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发现、报告、隔离、诊断、救治与临床管理、标本采集以及医务人员培训等工作,召开相关职能部门会议制定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发热门诊,制定发热患者诊疗流程。同时,利用医院LED电子显示屏和布副标语,及时宣传新型病毒防治知识;为防止疫情输入和院内交叉感染,全院所有人员停止休春节假,各支部组建志愿者队伍,志愿者充实到防控第一线,深入各监测点,24小时轮流值守,为进入医院的患者及亲属进行体温监测。

党员就是旗帜,再苦也要“一线作为”

“作为一名党员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我们的本职工作,能够为阻击新型冠状病毒做贡献,我们无尚荣光。”身处一线的熊飞,是该院从事感染救治工作二十余年的行家里手,曾经历非典疫情的防治工作。疫情爆发后,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前、勇挑重担。

据悉,该院为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在医院成立了党员先锋队,设立了党员先锋示范岗,把党的旗帜插在了医生和患者心里的最高处,插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最险处。在隔离病区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由70、80、90后组成,绝大多数同志都是医院中间骨干力量,他们中有很多像严兵、熊飞一样的党员同志,也有积极分子。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他们没有退缩、迎难而上,主动要求取消春节休假,参与疫情防控。隔离区的护士姐姐们为了节省防护服,不喝水、不按时就餐,经常忙得汗如雨下。感染科的护士龚才琼因长时间不喝水,导致肾结石复发,尿路感染……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与时间赛跑,向疫情宣战;

他们医者仁心、一线坚守,用最美逆行深深诠释着心中信仰的力量;

他们奔赴前沿、默默付出,用实际行动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文/图 黄红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