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一路 宣汉186名农民工乘坐爱心专列回家过年

2020-01-13 16:16:55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张平 陈红兵

赠票仪式

“万分感谢家乡工会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切实解决了我们农民工回家购票难的问题……” 1月9日14:00,在深圳四川宾馆会议室举行的 “温暖回家路工会伴你行”2020深圳至达州返乡专列赠票仪式上,张洪纪、李云海等宣汉籍农民工拿着免费的火车票激动地说。

工会志愿者

为确保农民工朋友顺利返乡、四川省总工会、达州市总工会的领导和志愿者及全市各县市区的工会志愿者提前来到深圳,协调开辟专门候车通道、了解农民工信息收集情况、为站票兄弟准备胶凳、分配车票、准备餐饭、大礼包,组织候车、上车等工作,为他们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乘坐的K4732/3次列车

1月9日21时,离开车还有6个多小时,深圳达州商会和达州一同前往的工会志愿者们早早就来到深圳火车站,等待和组织乘坐专列的农民工朋友们候车,“宣汉的老乡们,请大家到3号候车室候车!”在车站的入口,宣汉县总工会驻深圳农民工法律维权站副站长彭娣和一同前往的宣汉工会志愿者们不停地招呼大家。志愿者们有的搀扶着老人、有的帮助搬运行李,有序组织农民工朋友上车,大家个个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拎着大包小裹,拿着四川省总工会赠送的免费火车票,乘坐K4732次爱心专列于3:15从深圳站出发,在春运首日踏上返回家乡的旅程。为了让农民工兄弟感觉到整个返乡行程“暖洋洋”的,在列车发车前,工会工作人员就提前把礼包放在车上。礼包内有红颜色的围巾、保温杯、糕点、宣传手册、雨伞等用品,时还在车厢内进行布置了灯笼、贴窗花等,车厢内已是满满的年味。直到本次专列的186名老乡全部到达指定的候车地点时,已经是10日凌晨01:30分。

10日夜晚,车上广播通知11号车厢一名宣汉土黄籍工友蔡伦华突然感觉身体不适,需要就诊和护理,市县工会工作人员和宣汉深圳商会的随行人员第一时间前来了解情况,在大家的帮助搀扶下,及时安排到卧铺位休息修养,有效缓解了病情,让患者非常感动。

同样的的温暖与关怀,一直伴随着民工的返乡之旅,有了家一样的温馨温暖。为了让农民工进一步了解政策,丰富其返乡旅途,专列上还开展了文艺演出、农民工维权服务、返乡创业指导等活动。

“回家路暖,暖在心间;一路有你,不再孤单;千里万里,让梦相牵,久违的故乡就在眼前……”1月10日晚,深圳-达州K4732四川省总工会农民工返乡专列的10号车厢里,农民工友们在职工志愿者的领唱下,大家用嘹亮的声音动情歌唱,唱着唱着,老乡们止不住热泪盈眶,这首《温暖回家路》是达州市总工会为本次“温暖回家路工会伴你行”关心服务农民工活动的主题歌。

11号车厢是宣汉籍农民工较集中的车厢,共有80余名宣汉籍农民工,在车厢的过道上,宣汉县总工会的志愿者正在宣传宣汉县委、县政府对农民工朋友的关心关怀,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政策等,鼓励大家回乡创业,家乡人民随时欢迎你们,共同建设我们的美丽家园。

返乡农民工朋友合影

1月11日清晨7点,经过20多个小时的车程,大家翘首以盼的达州终于到了。四川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周键,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总工会主席胡杰等领导带着达州职工志愿者们冒着严寒,早早就来到火车站接站,带着家乡人的温暖和热情,与农民工朋友亲切交谈,送上了新春礼包,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我是宣汉人,非常感谢宣汉县委、县政府对我们农民工的重视和关怀,感谢深圳宣汉商会和农民工法律维权站给我们牵线搭桥,让我们能够坐上总工会组织的爱心免费专列火车。总工会给我们农民工办了实事,做了好事,也为我们这些在外拼搏的农民工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福利,总工会工作人员在车上热忱周到的服务,爱心满满,我们表示万分感谢。真诚地道一声‘辛苦了’……”宣汉籍农民工刘应洪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文/张平 陈红兵 图片由宣汉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