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不只做原料供应者 更要做产业集群地

2019-08-11 18:24:04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编辑:陈娇钟文博

宣汉正原微玻纤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记者 钟文博 文/图)8月9日,宣汉普光经济开发区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区内,一台台机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工人们也都忙于手中的工作。“以前在沿海打工离家远,现在好了,家门口就能找到好工作!”一名在此上班的工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宣汉县全力推动工业转型发展,加快构建天然气和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开发三大产业,推动形成县域工业发展“三驾马车”新格局,走出了一条由资源型向资源转化利用型转变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支撑。

2018年,该县工业对GDP贡献为40%,工业发展从单纯的矿产资源开发支撑逐步走向多元支撑,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9%,增速连续3年位列全市第一。“宣汉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是几代宣汉工业人不懈努力造就的。”宣汉县经信局副局长肖瑛感叹道。

转型升级 依托资源优势打造产业集群

据悉,宣汉县的天然气预测储量1.5万亿立方米,境内的普光气田是全国最大的海相整装气田。依托于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宣汉县工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转变,矿产资源的开发在工业产值中占比一度高达90%。“县委县政府意识到,资源总会有枯竭的时候,仅仅依靠开发资源这条路走不远也走不久。”宣汉县经信局综合园区负责人罗小平坦言。

如何实现“转型升级”?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曾在公开报道中提到,要让宣汉成为经济强县,必须紧紧抓住“工业强县”牛鼻子,走工业强县的道路。发展工业要围绕资源要素来做文章,不能仅仅成为一个资源的原料提供者,而要依托资源来形成产业链,走园区集群发展这样一条工业转型道路。

工人正在车间内忙碌

宣汉县决定把引进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大型企业作为县域工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其中,环保节能领域新材料产业——微玻纤成为该县瞄准的“种子选手”,打造全国首个全产业链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和全国最大的微玻纤生产基地的想法做法也紧随其后。

此外,经专家初步论证,宣汉普光及其扩展区1116平方公里范围内,锂钾卤水储量达20.9亿立方米,其价值估算达3万亿元以上,锂钾成为达州继天然气后又一个万亿级资源。2018年,宣汉县提出欲打造集锂电池生产、钾肥生产、新能源利用、医药制造、新材料生产于一体的全国首个锂钾综合开发示范园区,园区总体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投资400亿元、产值1200亿元。今年6月园区已经开建,目前正在开展资源评估、矿权取得、龙头企业招引等工作。

用活政策 吸引更多企业与人才

为吸引更多企业落户园区,宣汉县主动把土地、水、电、气、政策等要素方面的优惠政策用活用足,积极协调中石化、中石油等央企服务地方发展,争取到天然气用气指标不限量、用气价格最低价的比较优势,生产要素成本优势实现最大化,以最大的成本优势增强园区的吸引力。园区的天然气“量多、价低、质优”,天然气价格在淡季4—10月低至1.376元/立方米,保持价格围绕井口气价波动。

创新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而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产业的“造血式”发展离不开丰富的人才资源。宣汉县坚持优先保障工业发展人才需求,突出选派最能干的人干最难干的事,将51名干部充实到4个园区建设指挥部,有力确保了工作开展;坚持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依托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引进硕博人才8名,为企业产品研发、产业孵化、项目管理等高端人才需求提供了有力保证。

同时,依托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微玻纤产业园和宣汉职教园区,采取“教、产、学、研、创”紧密结合的方式,建设人才培养、职业培训、创新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职业教育示范基地,为园区发展筑牢人才支撑。

接下来,宣汉县将进一步攻坚新兴产业发展,持续在锂钾综合开发、微玻纤产业集群和天然气硫磺产业上发力,加快园区规划发展与配套功能完善,优化营商环境以迅速打造投资热土,吸引更多的企业合作、更多的项目落地、更多的人才汇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