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35座

2019-07-26 09:50: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娇张平 李文艺 徐洋

“土家建筑的结构,整洁敞亮的布置,如果不是看到洗漱台,根本想不到这里竟然会是一个旅游厕所。”近日,游客赵女士一家来到宣汉巴山大峡谷景区,对景区旅游厕所赞不绝口。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自2018年起,宣汉县计划用三年时间新建、改建公共厕所134座,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0497户,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力争达到85%。

近年来,宣汉充分融入文化内涵,加大对旅游厕所的建设投入,将旅游厕所作为传播地域文化的载体,将巴山背二哥文化、土家族文化、马渡民歌文化等植入旅游厕所,赢得游客喜爱。

据统计,截至目前,宣汉县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35座,共计厕位1816个,按A级标准建设厕所70座,通过省级验收A级标准旅游厕所37座。小到配置免费卫生纸、挂钩置物盘,大到建设“第三卫生间”等,致力于满足不同人群的如厕需求。

除提高群众如厕体验外,宣汉县把畜禽粪污利用也当成一件大事。

宣汉县是畜牧产业大县,2018年全年生猪饲养量130.6万头,肉牛饲养量24.6万头,牛生产总量居四川省农区第一,2017年被纳入全国首批51个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县。

畜禽粪污如何利用,“2018年以前,我们主要通过自行堆积发酵处理,既不环保,又占场地,每年还要花30多万元处理费。去年以来,我们把牛粪卖给肥料厂生产有机肥,每年还有十几万元的收入。”一家养殖蜀宣花牛的公司负责人透露,此外,牛场液态粪污进入大型沼气发酵罐,沼气除满足养殖场用能外,还能保障100余户村民生活用气。

(据四川日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