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峰城法庭成功调解一起不赡养老人案件

www.scol.com.cn (2019-07-22 18:24:03)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曹国治 陈铎元  

近日,宣汉法院峰城法庭在下八镇政府会议室,成功巡回审理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近百名群众和乡镇、村社干部自发参与旁听。

原告陈某某年过八旬,膝下有五个子女,本该安享晚年,但因为儿女们不愿意尽赡养义务,自2005年起便独自居住在女儿陈春某的房子里,至今已长达14年。今年5月,陈某某因年老体弱,无人照料,无奈之下,便一纸诉状将五个儿女全部告上法庭。

峰城法庭受理案件后,考虑到陈大爷年事已高,且疾病缠身,行动十分不便。为妥善解决纠纷,发挥司法审判便民作用,延伸审判职能,峰城法庭把审判法庭搬进下八镇政府会议室。原告陈某某及五名被告全部到庭参加庭审。庭审中,子女们表示陈大爷在年轻时没有尽到家庭责任,性格古怪,难以伺候;陈大爷认为是当年时代不同,缺乏沟通,现在子女们对自己没有尽到赡养义务。虽然原、被告各执一词,但五个子女均表示应当赡养老人,只是因为各有难处,在赡养方式上难以达成一致意见。

承办法官认为此案调解成功的可能性较大,为免对簿公堂亲情破碎,在征得原、被告同意后,遂休庭主持调解。承办法官从法律和情理出发,耐心劝说五个子女,赡养父亲是义不容辞的义务,希望彼此宽容互助,传承中华民族的孝道美德。在细致、耐心的调解下,原、被告终于达成一致意见。老人和五个子女都松开了庭审时紧皱的眉头,连声对法庭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庭审结束后,峰城法庭趁热打铁,联合司法所,为旁听干部群众上了一堂有关赡养老人的普法宣传课,并送出普法书籍50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曹国治 陈铎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