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味书记”刘毅

www.scol.com.cn (2019-07-22 09:32:36)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张平 艾祥永 袁书平  

“做一个有品位的人,建一个有味道的村。”是刘毅到宣汉县黄石乡五梁村任第一书记时默默许下的誓言。

漫步五梁村,花椒产业园中一团团、一簇簇的青花椒缀满枝头,散发出阵阵麻酥酥的清香;走进贫困户王刚的家中,你还可品味甘醇上口的五梁村酒,让你一醉方休;在辉洪果业基地,漫山遍野的丑柑和茵红李树让你进入一片花果的世界……“味道五梁”的目标正一步步变成现实。

“麻酥酥、醉醺醺、甜抿抿”成为该村精准脱贫帮扶成果的热词,“三味书记”成为该村老百姓对第一书记刘毅的戏称。

贫困户在花椒基地务工

义无反顾 扎根五梁

2015年9月,宣汉县第二中学学校党委行政班子经过反复讨论研究,德才兼备、能力出众的的校团委书记刘毅被派到了五梁村当第一书记。

孩子不满周岁,妻子在县医院工作,父母体弱多病……一连串的困难摆在刘毅面前,去,还是不去?

“坚决完成任务,给组织交一份满意的答卷!”服从组织安排、听从党的召唤,接到学校通知后,刘毅没有丝毫犹豫,向学校党委庄严承诺,毅然奔赴到精准扶贫的第一线。

五梁村是一个合并村,姓氏比较多,家族之间,邻里之间,村民小组之间,甚至兄弟姐妹之间,总有这样那样的矛盾,有时还挺复杂。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去做自己完全不熟悉和不擅长的事,刘毅深感压力巨大,但没有丝毫犹豫,一头扎进繁重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去。白天和农民聊家常,了解群众诉求,晚上在灯光下将群众所托一件一件记在笔记本上,思考解决路子。

从此,开始了田间地头、风里来雨里去的扶贫生涯。

党建引领 激发活力

刚到五梁村的刘毅,尽管怀着一腔热血,但现实给他来了一下重击,涣散的党组织,村支两委散漫的工作作风,让他从梦里很快跌回了现实中,关键是新毛头的刘毅没有在干部群众心中树立起“伟大形象”,说话不管用。此时,怎样加强党组织建设,建强队伍,筑牢堡垒,凝聚民心是摆在刘书记面前的第一道考验,经过深入调研,周密谋划,“堡垒强基”行动应运而生。

村党支部按照地域和产业发展以及脱贫工作需要,健全了基本组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村两委干部领头按照“将支部建在脱贫产业一线”的思路,定期到产业基地召开产业协调工作推进会,带动贫困户加入产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助推党建和扶贫的深度融合、互促共进。

同时,坚持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先锋指数考核、党员活动日+等制度,运用远程教育、农民夜校等阵地优势开展党员教育,31名党员每月主动交纳党费,积极参加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全村每10户贫困户选出1名群众代表,14名群众代表和6名小组长积极参与政策宣传、脱贫攻坚、民事调解等,有力的强化了社会治理,促进脱贫攻坚开展。

“三味”独特 助力脱贫

脱贫攻坚,重在产业。五梁村,背靠马伏山,山泉水充足且富含矿物质,与重庆垫江等地气候、土质相近,经过多番考察论证,适合九叶青花椒、不知火(俗名丑柑)等的栽种。经过召开群众会议,“花椒”、“五梁酒”、“丑柑”锁定成了五梁的“三味”独到的特色产业。

目标确定了,谁来第一个吃螃蟹呢?通过从五梁村返乡农民工中挖掘发现,该村余海平有在广州养殖场和水果产业基地务工的经历,加之为人憨厚朴实,有一股创业的干劲,通过协商推介,很快就达成了创业的意向。说干就干,余海平通过流转土地等方式发展有九叶青花椒200余亩。同时,贫困户王刚,过去在外务工,对酒很有研究,为了让他早日脱贫奔康,通过产业周转资金建好了符合他味口的五梁村酒作坊,用纯粮食和山泉水烤出的酒口感非常好,村民都络绎不绝的前来购买,村民还俗称为五梁村的“五粮液”。该村还通过引进“辉洪果业”有实力的企业发展“丑柑”百余亩,并带动100余户贫困户栽种柑橘树300余亩。通过这些项目可以让贫困户得到土地流转补偿、基地打工劳务费、集体经济销售分红等收入,真正帮助200余人解决脱贫问题。

“辉洪果业”基地

同时,他还加大与当地党委政府、县支乡联谊会、宣汉二中等单位协调力度,汇聚八方力量,争取各方支持,为该村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通过努力,乡政府在资金、政策方面给予倾斜,对产品设备添置给予补助,在基地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优先规划、优先安排,优先实施。宣汉二中捐资建设基础设施,并安排单位党员干部40余人到该村开展“情系五梁 助力采摘”等系列活动,解决劳动力短缺等问题。同时,为实现产销的精准对接,通过向该校学生食堂定向供货、教职员工认购等方式助力销售。

如今的五梁村民,过上了神仙般的幸福生活,大家乐呵呵地说:“我们是白天麻酥酥的挣钱,晚上醉醺醺的吃饭,吃了饭还要甜抿抿的吃丑柑看电视,日子过得那是美滋滋的啊……”

“要让“麻酥酥”的九叶青花椒、“醉醺醺”的五梁村酒、“甜抿抿”的不知火(俗名丑柑)成为五梁村的金字招牌,实现农户稳定增收。”第一书记两年任期满后,刘毅又主动申请留任第一书记,面庞黢黑、一脸坚毅的刘毅,铿锵有力地说出了心里话。(文/张平 艾祥永 袁书平 图片由宣汉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