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群众幸福感!宣汉县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

www.scol.com.cn (2019-07-16 09:41:15)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张平 申浩伯  

繁荣美丽新宣汉

出院报账全程不超过5分钟,教师有偿补课得到有效遏制,机动车辆停放规范有序,城区部分线路公交车延长收班半小时,组织33辆公交车专门接送学生上下学……

这是今年以来,宣汉县按照市上统一部署并结合当地实际,强力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效果,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对征集到的‘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我们要有壮士断腕的气魄,创新举措,强力整改,努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取信于民,提高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为建成繁荣美丽新宣汉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智力支持……”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宣汉县委书记、宣汉县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唐廷教掷地有声。

四大活动”重落实 收集民意全覆盖

“群众诉求到底有哪些?最需要我们整改的是什么?如何最大化的征求群众的问题诉求?”宣汉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解决民生民利问题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相结合,主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一场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目标办和县统计局分别牵头开展的“大走访”“大征集”“大梳理”“大调查”活动在宣汉大地蓬勃开展。

对出租车营运行为常态化检查

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的“大走访”活动力求党员全覆盖,开展“党员活动日”主题活动、“民情大走访”、“院坝纪检行”、脱贫帮扶“三到户”等行动,召开返乡农民工和在读大学生座谈会,利用开学报名征集家长意见,按照每名党员干部至少收集3条的标准建立诉求台账,做到件件可追溯。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的“大征集”活动力求媒体全覆盖,充分利用各行各业LED屏、公交站台广告栏、公交车车载视频、出租车顶灯等载体,采取设置标语、宣传栏、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制发简报11期,对城管办、东乡镇等立行立改的创新做法进行了宣传,有关做法在新华社得到发表。畅通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电子邮箱、电视台等活动渠道,活动知晓率、参与率得到全面提升。由县委目标办牵头的“大梳理”活动力求诉求全覆盖,扎实开展“大梳理”活动,全面梳理近5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议案、书记信箱、县长热线、群众来访等,组织20余个部门开展大接访活动2次,县公安局发放问卷1000余份。由县统计局牵头的“大调查”活动力求民意全覆盖,制订“大调查”工作方案,组建7个调查小组,深入开展面对面式大调查,每个村(居)民小组、每个村(社区)不少于2个调查对象、每个乡镇政府机关单位不少于10个调查对象,调查样本万余个,并从统计渠道筛选出最不满意的10件事。

据悉,经过三个月的广泛征集,全县累计征求到群众问题诉求58852条,数量居全市各县(市、区)前列。

“五个精准”保质量 “两个保障”强工作

“为了最原汁原味地收集群众的诉求,剔除表述不清的无效述求,从而更好地科学分类,我们创立了‘五个精准’法来保障征集的质量。”宣汉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整治“群众最不满意10件事”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通对笔者说。

据了解,所谓的“五个精准”法,就是原始台账“报”精准、无效诉求“剔”精准、专业台账“编”精准、属性类别“核”精准、征集结果“筛”精准。其中,原始台账“报”精准,建立了诉求台账日报制、追踪制,完善诉求反映人、征集人、建议牵头整改单位等信息,各地各部门上报台账不归纳不加工,形成一本原汁原味的“原始台账”。无效诉求“剔”精准,对诉求台账全面梳理甄别,剔除表述不清、指代不明且无法联系反映人的诉求152项,切实推动台账梳理往实里走、台账甄别往精里走。专业台账“编”精准,邀请县统计局10余名专家介入,采用全市统一代码对所有诉求逐项编码,按照120个小类梳理诉求事项,形成一本以科学统计为基础的“专业台账”。属性类别“核”精准,逐项厘清诉求类别、明确解决方式、分清解决层级、核实整治单位,为整治整改奠定基础,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征集结果“筛”精准,召开总结会商会议,对分类统计结果按照反映人次进行排序,初步筛选出备选的20件群众最不满意的事,为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医疗报账“一窗办”受到群众啧啧称赞

“交办任务—审核责任单位分类梳理情况—按责任单位梳理问题类别—按责任单位汇总整治措施—按类别汇总整治成效—评估验收。”这是记者走进宣汉县“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办公室所看到的工作人员正在电脑上登录“和合·民意服务站”熟练操作的一幕。

据悉,为确保整治工作的有效开展,宣汉县科学运用“两个保障”来强化工作的有序进行。“两个保障”就是“一个平台”(和合·民意服务站)强化技术保障、“三层架构”强化组织保障。其中,“一个平台”强化技术保障,因为全县共征集诉求58852条,数据十分庞大,数据处理特别困难,后期涉及交办、整改、把关等运转环节,涉及资料文件繁多。鉴于这种情况,该县及时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邀请机要专家编写程序,建立“宣汉县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工作平台(和合·民意服务站),切实解决了后期整治工作运转难、数据处理难、资料收集难等问题。“三层架构”强化组织保障,成立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领导小组,挂牌成立县整治办,抽调4名青年人才,实现整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县整治办下设综合协调、宣传报道、理论研究、督查督办4个工作组并明确了职责分工,全县落实整治工作联络员324人,形成“顶层”有领导小组、“中层”有办公室和工作组、“基层”有联络员的组织体系。

利剑出鞘强整治 百万群众笑开颜

群众满意否,整治是关键。对经过征集筛选出来的“医保报销程序复杂社保卡办理时间长、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动车乱停乱放,电瓶车、三轮车、摩托车等运营不规范等10件群众最不满意的事”,该县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利剑出鞘,重拳出击,以实绩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医保报销程序复杂,社保卡办理时间长”的问题,县医保局及时将医保大厅原报账窗口进行优化整合,设立4个“综合柜员窗口”,推行医疗报账“一窗办”和“前台交件、后台审核制”。各医院采取增设报账窗口、延长报账时间、增加工作人员,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各窗口已全面开放,确保一位患者从办理出院手续到领取相应补偿金全程不超过5分钟,彻底解决了“本地住院,出院报账等待时间长”的问题。同时,县医保局会同县人社局积极协调多家银行,制定措施,有效缩短社保卡办理时间。目前,全县102.2万常住人口已制卡92.7799万张,持卡率达90.78%。未制卡的9.4201万人中已有5.8862万人采集数据,目前正在制卡阶段。

“今天我们到医院报账,比以前方便快捷多了,秩序也相当好!”在宣汉县人民医院为父亲办理出院手续的杨建华一脸喜悦。

针对“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问题”,县教科局组织召开了全县校(园)长参加的“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会上组织学习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严肃了工作纪律。各校及时召开了教职工动员大会,组织教师签订了《廉洁从教承诺书》和《拒绝有偿补课承诺书》9000多份,让老师们对学生、对家长、对学校、对社会作出庄严承诺,时时自警自醒、自我约束;通过电子显示屏和条幅投放宣传标语200多条,督促学校利用校讯通、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及时向家长发送拒绝有偿补课信息,号召家长自觉抵制有偿补课行为,教科局党组班子和派驻纪检组先后对各片区校(园)长开展了集体约谈,坚决杜绝在职教师有偿补课行为。

“禁止有偿补课前,在学校里我还担心老师对补课的孩子有特殊‘照顾’的因素,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这些问题了。”一位来自宣汉县育才小学的石姓家长对记者欣喜地说道。

针对群众反映的“机动车乱停乱放,电瓶车、三轮车、摩托车等运营不规范”、“城区公交车收车早、车次少,出租车运营不规范”等问题,县交运局、城管办等单位迅速摸排核实,逐一化解。各部门联合执法、常态蹲点,城市管理盲区、薄弱环节加大整治力度。

组织班线车按时专门接送上下学学生

记者在销毁现场看到,破碎锤、切割机轮番上阵,工人们依次对隐患车辆进行拆解,交警人员还对车辆的销毁情况进行拍照建档,确保销毁彻底有效。

据县公安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邓文超介绍,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交警大队采取集中与片区整治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各乡镇、各条道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违法行为6764起,行政拘留30人,清除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安全隐患共计2871起,集中销毁已达报废标准却一直未注销的“安全隐患”汽车12辆。

对乱停乱放机动车予以拖移

县交运局在城区4个重要节点设置检查点,对过往出租车进行政策宣传并开展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出租车1200余台次,处罚并教育违规行为135台次,改善出租车运营不规范问题成效明显。另外,责成县公交公司实时调整公交收发时间、增加运营车辆,目前已对城区部分线路公交车延长收班半个小时,组织33辆公交车专门接送学生。下一步还将对城区公交线路进行优化,拟定增加11辆新能源公交车,更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据悉,整治工作已纳入宣汉县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以倒逼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整治活动结束后,宣汉县将展开问效于民活动,采取媒体走访、问卷调查、网络投票、电话回访等形式,对2019年度整治活动进行评价。(文/张平 申浩伯 图片由宣汉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