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宣汉县吹响“整县脱贫摘帽”冲锋号

www.scol.com.cn (2019-07-08 14:07:54)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张平 李文艺 唐津斯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张平 李文艺 记者 唐津斯)“家里种什么,养什么?能卖出去吗,价钱如何?收入增加了没有……”连日来,宣汉县的扶贫工作者带着“两不愁、三保障”“一超六有”等政策落实相关问题,进农家、入院坝,逐家逐户现场询问、实地查看……成为了近期宣汉县扶贫路上一道“风景线”。

地毯式排查 强力整改不手软

据悉,为了打赢“整县摘帽攻坚战”,今年3月27日—4月10日,该县组织开展了“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三大专项行动,从脱贫硬件、资料软件等方面入手,进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要素地毯式排查梳理。

行动共抽调1.5万余名干部,入户核查农户超过20.7万户,核查出问题3万多个。同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以“发点球”的形式交办到县领导、责任单位和乡镇,对每一条问题都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内容、整改时限,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确保脱贫真正经得起检验。

物质上脱贫 精神上也要脱贫

“演得太好了,很符合生活实际,现在很多人为了成为贫困户把老人分出来,把责任推给党和政府,太不像话了!国家政策再好,脱贫致富还是要靠自己努力才行……”7月5日,在观看完文艺志愿服务团“助力脱贫攻坚”巡回演出后,宣汉县胡家镇五梁村4组村民贺广军忍不住感叹道。

巡回演出走进胡家镇

6月28日至7月11日,巡回演出相继走进胡家、樊哙、天生等10个片区乡镇,把文艺节目送到乡村,贴近生活接地气的节目,艺术家声情并茂的表演,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群众的发言,感动着每一个观众,掌声、泪花、誓言,成为活动现场的主题词,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文化民生”带来的幸福生活。

演出乐坏了观众

面对脱贫任务 纷纷立下“军令状”

“绝不让一户一人在脱贫路上掉队!”目前,宣汉县尚背负着17个贫困村未退出、1.6万贫困人口减贫的脱贫任务。为此,各帮扶部门、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纷纷立下“军令状”。

据了解,宣汉县从2014年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和促进干部在一线锻炼成长,先后选派516名县级机关优秀干部,奔赴211个贫困村和305个贫困人口在20户以上的非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

“在基层两年的扶贫工作生涯,我走遍了全村,切实感受到了农民群众生活的艰辛。这两年来,石堡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以后我将继续努力,撸袖甩膀苦干实干,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宣汉县红峰镇石堡村第一书记粟君鸿坦言。

据统计,5年来,516名“第一书记”在帮扶部门和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共同努力下,累计参与整修道路1万余公里,修建村级办公场所和文化室、卫生室、文体健身广场423处,新建水利项目1223个,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1.2万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2.5万余个,协调投入帮扶资金1.3亿余元,推动全县在脱贫攻坚中减少贫困人口19.3万人。

宣汉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底的20.94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66万人,贫困村从211个减少至17个,贫困发生率由19.3%下降至1.5%,实现了从“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到“全省减贫人口最多的县”的转变。(图片由宣汉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