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苏二姐》唱响山乡迎宾客

www.scol.com.cn (2019-05-29 09:30:5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徐洋 徐莉莎  

清早起来去(哟)放牛(喔),一根田坎(苏二姐,你呀我呀妹娃子)放出头(喔,二嫂哟)……

这是《康定情歌》作者李依若为同村好友苏清玉创作的歌曲《苏二姐》片段。1984年《苏二姐》被编入《中国民歌精选》,与广西《刘三姐》、陕西《兰花花》、湖北土家《湘西姐》被誉为“中国四大民歌”。

1931年8月的一天,回到宣汉县马渡关百丈村度假的李依若看到儿时玩伴苏清玉正在河边放牛,而此时的苏清玉育已有一女,他内心百感交集,随即创作此歌曲。

苏二姐人漂亮、歌声甜,经常在小寨子、百丈岩、鲁班河等地劳动唱歌,如《掐菜薹》《十想》《修洛阳桥》《幺妹站在对山岩》等。红军来到马渡关后,苏二姐编唱《当兵莫当军阀兵》《快快拖枪投红军》等许多山歌。

苏二姐还做得一手好菜,至今当地还有苏二姐热米豆腐和苏二姐滑肉两个土菜远近闻名。

红军在马渡关建立苏维埃政府后,苏二姐带领妇女扎鞋垫运粮食,大唱《我随红军闹革命》。马渡关争夺战打响后,苏二姐为红军战士送去热米豆腐、滑肉,还将家里的粮食悄悄带到战场,为红军生火煮饭。一些伤病员被抬到刘家大院抢救,她立即组织为伤员清洗伤口,裁剪绷带,晾洗衣服。

以《苏二姐》为代表的马渡民歌不仅是当地传统文化发展的体现和传承,更与马渡石林、荔枝古道、郎洋寺一道,成为马渡关石林景区四大核心竞争力,吸引着四方宾客。目前,已是3A级景区的马渡关石林景区正按照4A级景区标准完善景区相关基础设施工作。旅游业正在成为马渡关1.7万山区群众脱贫奔康的支柱产业。

徐洋 本报记者 徐莉莎 整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