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汉县人民法院发布2018年度重大刑事案例

www.scol.com.cn (2018-12-25 17:13:48)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王琴琴  

12月25日,宣汉县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刑事案件典型案例。据了解,2018年全年宣汉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积极推进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工作,认真开展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全覆盖试点工作,建立健全“轻刑快办”机制,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深化刑事司法改革,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严防刑事冤假错案,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本次发布案例主要有三大类:一是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二是涉毒犯罪;三是诈骗犯罪。

醉酒、无证驾驶无号牌机动车交通肇事却逃逸

2018年1月23日17时许,被告人黄某与余某、陈某在宣汉县芭蕉镇的胡某家中吃晚饭,其间四人皆饮酒。晚饭后,四人商量一同前往宣汉县城玩耍,被告人黄某无证驾驶一辆无号牌普通两轮摩托车搭乘陈某,余某驾驶胡某的两轮摩托车搭乘胡某,从宣汉县芭蕉镇往宣汉县东乡镇方向行驶。途中,余某驾驶摩托车摔倒受伤,遂改由被告人黄某驾驶无号牌摩托车搭乘余某、陈某,胡某驾驶自己的两轮摩托车紧随其后,继续往东乡镇行驶。即日19时45分许,当二车行使至宣汉县东乡镇石岭大道与骑龙路交汇处时,被告人黄某驾驶的摩托车与停靠在道路边的轿车尾部发生擦刮,随后摩托车向左前方偏出将人行道上的行人焦某撞倒致头部受伤。事故发生后,被告人黄某弃车逃逸,驾驶胡某的两轮摩托车逃离了事故现场。经现场群众拨打120急救电话,焦某被送往宣汉县人民医院救治,因抢救无效于1月24日死亡。案发当晚21时许,被告人黄某在宣汉县人民医院被公安民警抓获归案。经对被告人黄某提取的血样进行检验,其血液的乙醇含量为127.4mg/100ml,属醉酒驾车。被告人黄某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醉酒、无证驾驶无号牌机动车、违规载人,致使其所驾驶的车辆撞倒行人,造成一人死亡、两车受损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且肇事后逃逸,被告人黄某犯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该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二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

法官提示:自2011年5月1日醉驾入刑以来,“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但在现实生活中,仍有一部分人漠视法律,抱着侥幸心理醉酒驾驶机动车,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严重危害公共安全。本案体现了对此类犯罪行为的依法严惩,有利于警示、教育潜在的违规驾驶人员。

农村地区非法买卖枪支案件凸出

2013年,被告人向某通过其岳父符某(因非法持枪已被判刑)的介绍,在凉风乡徐家坪村村民符某1(已死亡)处以300元的价格购买了火药枪一支用于打猎。2017年,被告人向某在同村一户村民已垮塌房屋的废墟中,拾得火药枪一支并存放在自己家中。后向某因与其妻子发生矛盾,被其妻举报,后被抓获归案。

被告人向某非法买卖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非军用枪支一支,非法持有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非军用枪支一支,该院依法对被告人向某犯非法买卖枪支罪、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对涉案的两支火药枪予以没收。

法官提示: 本案的典型意义在于,在农村的偏远地区,公民法律意识欠缺,对涉枪行为的违法性认识不足,法律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法定手续批准,不得私自保存枪支、弹药。本案中,向某未经批准私自向同村村民购买枪支用于打猎,同时对拾得的枪支不上交公安机关而自行保存。其行为构成非法买卖枪支罪和非法持有枪支罪,应予数罪并罚。该案的审判有利于帮助群众正确认识涉枪行为,有效打击和预防涉枪犯罪。

轿车成了吸食毒品的新场所

2017年7月17日,被告人陈某向唐某贩卖冰毒5个(5克),通过陈某1,收取毒资1000元。2017年6月至8月,被告人陈某1先后三次向他人贩卖毒品,获取毒资500元。2017年7月中旬,被告人陈某与成都严某联系,欲从严某处购买冰毒。2017年7月23日,被告人唐某驾驶川AP8U32号黑色现代汽车搭乘陈某、陈某1从宣汉前往成都。到达成都后,经被告人唐某、陈某1帮助筹集毒资,陈某从严家全处购买了100克冰毒。购买毒品后,被告人唐某驾驶汽车搭乘携带冰毒的陈某和陈某1从成都返回宣汉,途中三人在车上将所购冰毒的分取出予以烫吸。

2017年8月10日晚,被告人唐某驾驶川AP8U32黑色现代汽车搭乘陈某、陈某1从宣汉前往成都。出发前,三人在车内将陈某1出资、唐某购买的冰毒予以烫吸。次日凌晨到达成都,陈某经联系上家购得冰毒2小袋,后三人在车上将所购冰毒中的部分取出予以烫吸。后被告人唐某驾驶汽车搭乘携带冰毒的陈某和陈某1从成都返回宣汉县南坝镇,行驶至宣南路黄石路段时被公安机关当场查获。经搜查,公安机关在该车副驾驶座位下发现疑似冰毒物质2小袋,共计11.99克。经鉴定,现场查获的两小袋物质中均检出甲基苯丙胺。公安机关于2017年8月11日对被告人唐某留置盘问。

被告人陈某先后多次在外地购买冰毒用于贩卖,被告人陈某1先后多次向他人贩卖冰毒,其行为均构成贩卖毒品罪,被告人唐某明知陈某到成都购买冰毒,为了赚取运费先后两次驾车为他人运输毒品,构成运输毒品罪,且多次容留他人在其车上吸食冰毒,其行为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该院依法对被告人陈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八万元,追退全部赃款;对被告人陈某1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追退全部赃款;对被告人唐某犯运输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0000元,罚金人民币2000元,追缴其违法所得的全部赃款。

法官提示: 本案是一起使用交通工具帮助贩毒者运输、吸食毒品的犯罪案件,该院根据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和具体情节,依法对陈某1、唐某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对陈某2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体现了对此类贩卖、运输毒品犯罪的严惩。

聊天软件、相亲网站成了新型诈骗工具

2015年6月至2018年2月,被告人唐某化名韩宇,先后谎称自己系刚退伍的退伍军人、陕西省消防总队现役军人、汉口消防军官、湖北消防部队军官以及刚从新疆边防部队调到武汉市汉口北消防部队工作,通过聊天软件和相亲网站,先后认识了宣汉、陕西、汉口等多地被害人,以谈恋爱等为名,编造亲人生病、战友的妻子生小孩、办理房产手续等各种理由,从五名被害人处骗取现金共计577 680元。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冒充军人,采取虚构事实和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他人现金且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对被告人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三个月,并处罚金20 000元并追缴其全部非法所得。

法官提示: 网络为人们提供了交友新方式,一些不法分子打着交友的名义骗财骗色。本案唐某从互联网购买迷彩服、军装先后多次冒充退役或现役军人,通过陌陌、微信等聊天软件认识被害人,利用被害人在婚姻中的情感缺失,展开感情攻势,获取被害人信任和好感,建立恋爱关系后,以各种理由向被害人借钱,共骗得50多万元。该案的审判体现对该类诈骗犯罪的依法严惩,也警醒大家要谨慎交友,警惕网络交友诈骗,切实维护自身权益。

隐瞒死讯骗取社保资金

2012年,被告向某(系退休教师)的丈夫在成都病逝,向某为继续领取其丈夫社保金,故意隐瞒死讯。2013年5月和2014年7月,被告人向某以肖某瘫痪在床,无法回宣汉县办理生存认证为由,先后两次委托他人帮忙办理肖某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的证明,一直领取肖某的社保金至2015年10月,共计骗领社保资金65967元。法院认为,被告人向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手段,骗取国家社保资金,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案发后,被告人向某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并退清了全部赃款,有悔罪表现,可从轻处罚。依法对被告人向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3000元。

法官提示: 随着社会发展需要,异地养老普遍出现。为方便异地养老人员办理生存认定,社保部门给予了政策上方便,但部分人却以此实施骗领社保金的违法犯罪行为,严重破坏社会基本养老制度。本案的审判,一方面警醒广大人民群众要自觉遵守政策法规,另一方面,也警示社保管理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保障社会基本养老保险金的资金安全和合理使用。(文/王琴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