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探寻巴人文字之谜 宣汉已发现收录5317个巴人文字

www.scol.com.cn  (2018-08-10 16:57:07)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张平 徐洋  

祭司文字残片

四川在线达州消息(张平 记者 徐洋)巴人作为一个远古族系,在历史发展的进程中,建立了与战国七雄并肩的巴国,创造了与中原媲美的文化。但学术界却一致认为,巴人包括延续至今的土家人,只有语言,而无文字。

2013年春,达州宣汉县奇迹般地发现了土家祭司文字,经过多年艰难的收录,已收录了5317个字,目前正在进行定型、注义、分类工作。据专家初步判定,它应该是学术界苦苦寻觅的巴文字,是研究巴人古文字的活化石。这是继罗家坝巴人遗址考古之后的又一重大发现。近日,记者通过深入采访,试图揭开这一神秘面纱,从多角度、全方位对土家祭司文字进行科学考证和研究。

宣汉土家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国述介绍祭司文字相关情况

意外发现:避雨遇道姑 惊现巴文字

四川省宣汉县的鸡唱、龙泉、自由三个乡地处大巴山腹地,时称“宣汉外蒙古”。那里重峦叠嶂,沟谷纵横,山高林密,峡谷幽深,道路险绝,交通闭塞,生存环境十分恶劣。直至上世纪70年代,还保持着刀耕火种的农耕习俗,土家人世世代代与世隔绝。上世纪60年代,县政府才为他们修建了一条只能一人通行的出山通道,其间要过“高岩”、攀“云梯”、翻“蛇倒退”、爬“鬼见愁”……。那里的人们祖祖辈辈信鬼尚巫,至今还保留着原汁原味的土家风情,传承着巴人文化。

上世纪70年代末的一天,时任河口乡(现龙泉乡)干部的宣汉县土家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国述,路过该乡四村茅坪。忽遇瓢泼大雨,山洪暴发、瀑布飞泻、阴河喷涌,无法返回乡政府。无奈,制好寄宿在支部书记胡显良家,一住就是好几天。交谈中,胡显良讲到自由一村八队大祭司余慧全、余慧兰两姊妹刺绣特别好,远近无人可比。他从小穿土家绣花衣服长大,对刺绣服饰很感兴趣,遂生前去拜访之意。第二天,他翻悬崖、过绝壁、跨沟谷,好不容易来到了武圣宫。

游山道师和他的祭司文字字典

余慧全、余慧兰二位道姑虽是耄耋老人,却鹤发童颜,仙风道骨,俨然世外高人,令人顿生敬意。那个年代,极左思潮无所不在,两位道姑十分谨慎地和他交谈。他说明来意,想看看倍受推崇的针织绣品。当俩道姑打开箱子取出精美的绣服展示在他面前时,他简直被巧夺天工的绝活所惊艳。他在欣赏刺绣工艺的同时,还看到她俩所画“灵符”,感到十分好奇,大尼说,这是祭司文字。当看到厕所门上的神奇符号“”,更加好奇,小尼告诉他,就是“茅厮”(即厕所)之意。

虽然,张国述也不懂祭司文字,但就是这一次偶然相遇,祭司文字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张国述指着整理出来的祭司文字,兴奋地对我说,“这就是学术界苦苦探寻的巴文字,真没有想到,40年前,我的一次偶遇,发现了巴文字这个惊世之谜……”

123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