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道德模范受表彰红灯笼激活乡间正能量

www.scol.com.cn  (2018-03-13 10:28:5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娇徐洋 徐莉莎  

奋不顾身勇救7名落水者的罗贤贵、捐出退休养老金为村民安装自来水的王德仁……最近,在宣汉县,一批群众身边的道德榜样成为返乡人员口中的话题人物。

2016年6月以来,宣汉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诚信·守法·感恩”为主要内容的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活动。

据悉,宣汉县569个村(社区)都成立了道德文化理事会,定期评选、发布道德“红黑榜”。每年年底,理事会再组织村民自行评选当年的道德模范户。

去年12月25日,在宣汉县东林乡红界村,一场“谁是今年的道德模范户”评议大会在村民见证下热闹展开。“曹金政一家,吃苦耐劳、勤俭持家、孝敬双亲,家里再大的困难都积极主动应对。建议将曹金政一家纳入县级模范户候选名单。”村民廖长木在对曹金政一家评价后,响亮地给出了评议结论。话音刚落,身边的乡亲异口同声地喊道:“同意。”

为了让评选更有依据,一些乡镇还创新开展公民道德积分活动。红岭镇每季度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深入各家各户,从环境卫生、家庭和睦、勤劳致富、安全稳定、遵纪守法5大方面打分。2017年,宣汉县评选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村(社区)71个、县级模范户2.2万余户、乡镇模范户4.8万余户,村(社区)达标户12万余户。

在每年一次的公民道德教育活动颁奖日中,一批模范被请上台,接过特制红灯笼。

红灯笼影响了不少当地人。曾经,双河镇的王某不孝敬老人、不关心集体事务。现在他积极改变自己,并利用特长,成立思想道德文化宣传队,走进村落院坝、田间地头,向周围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影响和带动了不少人,成了县级模范户。

宣汉县委书记唐廷教说,淳朴的乡风民风助推宣汉快速发展。2017年,全县回引创业项目600多个,投入资金超过100亿元,带动农民增收10余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