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春临近 宣汉法院启动制裁失信人员的“亮剑”行动

www.scol.com.cn  (2018-02-09 11:06:26)  来源:四川在线-达州频道  
编辑:陈娇瞿金悦 张丽君  

2月6日,宣汉县人民法院启动了依法制裁失信“老赖”的仪式。在三名院领导的带领下,40余名执行干警兵分四路前往宣汉县东乡镇、南坝镇、天生镇、龙泉乡、三墩乡开始了“亮剑”集中执行首次行动。执行干警每到一处,即直奔“老赖”住所,对其实施突袭,果断亮出强制执行这把“利剑”,收到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亮剑”行动第一执行组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曾强带队,于当日8点40分达到天生镇后,依法对被执行人裴某实施了强制拘传。申请执行人冉某诉被执行人裴某民间借贷纠纷案,诉讼中双方经调解分两期还款,但裴某并未如期履行承诺,至今仍欠款68600元。执行中双方又达成了和解协议,裴某再次失信。在执行法官准备对裴某采取强制措施时,他还款2万元。后续执行法官先后20余次对裴某做工作,敦促履行下余还款义务,但仍旧无动于衷。在此次“亮剑”行动中,裴某被列为重点人员,执行干警在其家中将他强制拘传到天生法庭,再次讲明了有执行能力而拒不履行裁判义务的法律后果,他还是一副我行我素的态度,合议庭最终决定对其予以司法拘留。

第二执行组由副院长冯超带队,在东乡镇滨河路找到被执行人袁某。张某与袁某、王某(袁某之妻)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宣汉法院于2015年判决袁某、王某返还张某借款本金43万元及利息。袁某给付张某现金5万元,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将其所有的京NV2996大众汽车作价18万元抵偿给张某,但随后袁某一直未履行下剩还款义务。执行干警依法将其拘传至宣汉法院,经执行干警多次思想教育,但他还是拒不履行法律义务,遂依法对袁某采取了司法拘留的强制措施。另一被执行人谢某在执行法官电话通知后来到法院,直言法院网易直播影响大,一反昨天的消极对抗态度,要求与申请人协商和解,承诺2月12号前给付4万元,剩余款项两年内付清。

第三执行组由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罗宣带队,在南坝镇街道找到被执行人丁某。焦某申请执行李某、丁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宣汉法院2010年判决李某、丁某应偿还申请人借款本金59250元及利息。判决生效后,两人一直不主动履行。执行中,李某去世,丁某声称债务是李某所借,与己无关,以各种措辞拖延、抗拒执行。在执行法官说明来意之后,对法官的释法明理不加理会,态度十分恶劣。另一被执行人谭某应偿还申请人借款本金32万元及其利息,也是以种种理由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经院长批准,丁某和谭某均被司法拘留。

第四执行组由执行庭长张义海带队,在华景镇找到了被执行人陈某。陈某与邮政储蓄银行宣汉支行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宣汉法院判决陈某偿还借款本金90006.05元及利息。执行中,双方当事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但陈某并未履行协议义务。执行小组找到陈某后,向其说明了法院对拒不履行法定义务将会采取的惩戒措施。慑于司法压力,陈某当场支付了90006.05元。另一被执行人吴某拖欠申请人胡某8万元借款两年不还,法院将其拘传至土黄法庭,吴某依旧不愿履行义务,执行干警遂给予司法拘留。在拘留期间,吴某主动联系家人,家人筹资3万元打入执行案款专户。另一被执行人龙某,在送往拘留所的路上通过家人还款2万元并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

“亮剑”集中执行首次行动,从6日清晨8时持续到晚上11时,耗时16个小时,出动警车30辆(次)、执行干警40余人、司法警察8人,曝光失信被执行人154名,共执行涉民生案件16件,执行到位标的103万元,强制拘传10人,司法拘留6人,约谈4件4人,搜查1人,网络查控31(人)次,扣划存款20万元,冻结40万元,网易直播吸引149万名网友围观,极大震慑了“老赖”的嚣张气焰,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维护了法律权威。(文/瞿金悦 张丽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